在手机APP上,难以找到在沈阳的骑点单车

  通过自己的手机APP寻车,结果显示:偌大的沈阳城,竟然一辆骑点单车都没有了。申请退押金,等了近两个月没结果,所谓的24小时客服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看起来很美的骑点共享单车,如今却让沈阳市民李女士彻底感受了一把什么叫做绝望。“难道我的钱就这么打水漂了吗?”9月19日,李女士向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求助,她向骑点共享单车APP申请退还298元押金,结果等了近两个月一直没有结果,客服电话打了N遍,始终是无人接听。

  申请退押金苦等近两个月无果

  “一次很偶然的机会,在家附近发现了一辆绿色的骑点共享单车,当时觉得很新鲜,于是就注册了,由于比较小众,因此,那辆车几乎就成了我的专车。”李女士告诉记者,今年的6月16日,她注册了骑点共享单车,并缴纳了298元押金。

  李女士表示,与摩拜、ofo相比,骑点共享单车的投放量不多,于是她在7月底通过骑点共享单车APP申请退还押金,可谁承想,直到现在这钱仍没退回来。

  李女士表示,起初她没太在意,后来当发现通过APP寻车,偌大的沈阳城,竟然一辆车都没有了,于是她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近一个月以来,我几乎天天都尝试拨打骑点共享单车的400客服电话,可客服电话都能打N遍了,却始终是无人接听。”李女士表示,现在不仅押金退不出来,连车也找不到了,甚至连余额和骑行记录也都没了。

  记者多时段打电话均无人接听

  当天,记者尝试在多个时段拨打骑点共享单车的400客服电话,但始终都是无人接听状态。而根据骑点共享单车此前的承诺,客服电话全天24小时都有人接听。

  登录骑点共享单车的官方微博发现,其最近的一次更新是在8月15日。而官方微信的最近一次更新则是在8月14日。

  记者了解到,骑点共享单车由沈阳水钐科技有限公司运营,从今年的4月21日开始,正式针对沈阳各大校园开启了试运营。

  共享单车的洗牌阵痛

  经过一年多的野蛮生长,在市场和政策的双重杀威棒下,年轻的共享单车竞争进入“下半场”。今年6月,当“悟空单车”倒闭的消息传来,业界开始重新审视这个热得发紫的新行业。这个从重庆走出的共享单车品牌,因为90%的丢失率以及拿不到融资而倒下。

  一个月之后,另外一家企业“3Vbike”也宣布倒闭,同样是因为过高的丢失率,让创始人靠广告赚钱的梦想没有实现。而后,一家来自南京的“町町单车”,公司人去楼空,用户押金也不翼而飞,令业界哗然。而最近有些单车出现用户押金难退的问题。

  易观汽车出行行业中心分析师王晨曦认为,押金难退意味着共享单车行业的洗牌在加速,而对地区单车数量的限制以及具体车辆管理的规定将会对一些实力不强的企业形成冲击,加速小企业的淘汰。

  互联网企业的发展思路简单而言就是疯狂跑马圈地之后,能留下来的转向精细化运营。王晨曦认为,共享单车企业的发展同样适用这个思路,预计今年会结束洗牌期,市场格局会稳定下来,年底市场上只会留下几家企业。

  王晨曦认为,共享单车的人口红利已经逼近天花板,接下来拼的就是对存量的优化,留存企业需要给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来站稳脚跟。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高级记者白昕文并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