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叶青)“这事不归我们管。”敢这样回答民生投诉的部门要小心了,如此“踢皮球”可能面临问责。

  9月19日,记者从皇姑区获悉,该区民生诉求正式实行“首问负责制”,面对百姓投诉必须拿出“马上办”“钉钉子”的精神予以解决。

  “首问负责制”,顾名思义,是指由第一个接到民生诉求的部门责任人要负责解答和办理诉求,或负责协调、联系相关部门办理,同时要负责将办理结果如实回复诉求人,并限期进行回访的一种工作管理制度。

  如果不归首问部门管的事怎么办?《皇姑区民生诉求“首问负责制”工作制度(试行)》中明确要求,即使确认不属于首问负责单位职责范围内的,也要主动查清、确定续接部门,写清调查过程和归属部门原因后再将诉求申请退回;与其他职能部门交叉的工作,首问责任部门应作为牵头部门,主动协调配合部门,共同完成。

  这一工作制度试行以来,获得百姓点赞。9月15日晚,宁山西路24号院外,燃气施工中自来水管道老旧漏水造成大面积渗淌。作为接到民生诉求的首问单位,皇姑区城建局立即协调自来水公司、燃气公司、产权单位及社区所在功能区,共同查找问题、开始抢修。经近20个小时的通力协作,自来水漏点抢修完毕,附近居民对此赞不绝口。

  据悉,“首问负责制”适用于皇姑区各部门、各功能区诉求工作主管领导及具体业务人员,并与各部门年度绩效考核挂钩,违反“首问负责制”的部门及首问责任人还将按规定被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