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爽制图

  中秋+国庆8天假期

  

  使旅游市场

  热度超往年

  中秋节与国庆节重合,“加长版”假期让旅游市场十分火爆。记者9月12日采访沈阳多家旅行社了解到,十一假期出发的欧美长线、东南亚短线、国内长线等旅游产品已经基本售罄。个别团型9月29、30日还有位置,但也全线“告急”。

  “双节”旅游产品8月底已售罄

  12日上午,沈阳市民刘女士想要报名参加10月2日出发前往桂林的旅游团,查询了多个旅行社发现,假期前两天出发的团已经没有位置了,而且价格上涨非常多。“9月中旬3280元的团,9月底就5280元,贵了整整2000元。”刘女士说。

  “十一团期产品一放出来就迅速就被抢空。今年‘双节’旅游市场报名启动早,很多产品8月底就售罄了,现在下单确实有点晚了。”沈阳一家大型旅行社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加长版”假期共8天,与常规长线出境游产品时长基本相符,“双节”出境长线游产品已经被扫空。

  出境短线产品中,东南亚方向一直是沈阳出发游客的热门目的地。目前距离“双节”假期还有不到20天时间,沈阳市场上泰国、新加坡等热门目的地产品全部售罄。上述旅行社工作人员表示,这几天抓紧时间下单,或许还能赶上9月底或节后的产品,但也只有一两个余位。

  想去普吉岛交通花费6000多

  近几年流行“说走就走的旅行”,但在今年“双节”期间想要“说走就走”可能会遇到机票难买的情况。

  携程大数据专家指出,按往年情况,“十一”机票预订高峰在8月中下旬,而今年则提前到了8月10日前后。

  同时,机票价格居高不下,如9月30日晚和10月1日出发的热门航班都仅剩下全价票,且余票已经不多。

  以沈阳至普吉航线为例,平日单程价格多在1000多元,9月30日飙升至3635元,10月4日起迅速回落到1000多元;返程票价峰值出现在10月6日和7日两天,都在3000元以上。也就是说,假期往返普吉,仅机票一项就要花费6000多元。“机票涨价早已成定局,只有早下手才能省一些钱。”业内人士提醒。

  热门酒店“一天一个价”

  记者采访了解到,“双节”出境短线方向,东南亚海岛产品大热。来自携程数据显示,普吉岛酒店入住人次同比增长近150%;巴厘岛、苏梅岛、甲米岛等海岛旅客入住人次同比也都有近100%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海岛游虽然受欢迎,但酒店价格却有所下降。以普吉岛为例,10月1日-3日,平均每天间夜均价同比下降约13%;苏梅岛、甲米岛酒店均价在整个节日期间也都有15%左右降幅。业内人士表示,这是由于中国旅客前往世界各地海岛旅游人次在近两年明显增长,推动了当地酒店业的发展,更多新酒店开业使热门时段房源紧张的状况有所改善,从而价格回落。

  不过,“双节”期间酒店产品平均报价仍然较暑期上涨了30%左右。“现在假期酒店一天一个价,预计下周涨幅会超过50%。”业内人士表示。

  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刘海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