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以来,市安监局会同各地区、有关行业管理部门深入开展工作。在职业卫生监管方面,市安监局与7个区县安监局开展了联合职业卫生大检查,截至目前,共计检查企业45个,下达责令整改指令书45份,立案4起,罚款10万元。

  现场车间全面设置卫生防护设施

  昨日,记者随市安监局工作人员来到沈阳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并分别走访了海狮车身二车间、总装一车间。车间门口,公司统一设置公告栏,公布了有关职业病防治的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车间作业区域上方,设置了很多警示标识。据介绍,该公司每年定期为职业病危害作业岗位进行定期监测,并在车间职业卫生告知栏中公示监测结果。目前,该公司有告知栏6个,警示标识238个,告知卡75个,中文警示说明10个。

  车间内,工人们都统一穿着工装,并配有专业的防尘口罩。为确保车间内空气流通,减少粉尘的危害,车间内设置了相应的职业病危害防护设施,其中包括大型排放系统,以及一些特定作业区内所安装有局部排风设施。

  检查多行业大检查依法查处

  依据我市尘毒职业病危害比较突出且危害后果比较严重的特点,此次安全大检查期间,针对职业卫生方面,市安监局重点在粉尘和毒物危害严重的陶瓷、耐火材料、水泥生产、汽车制造、蓄电池生产、木质家具、石材加工、化工生产等行业开展职业卫生大检查,同时在职业病危害比较集中的全市各工业园区开展职业卫生大检查,突出重点、以线带面、以点带面,带动全市职业卫生工作水平总体全面提升。

  当前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已进入整改提高阶段,沈阳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坚持把排查治理各类安全隐患作为重中之重,对检查出来的各类隐患立即整改,做到隐患立行立改;要求严格执行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四个清单”闭环管理,完善信息报送机制,对排查出的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关闭取缔、停产整顿、重大隐患要同时报送清单,对前期打非治违、关闭取缔力度不大、行动迟缓的企业,要加大执法力度,开展集中整治。

  65人因严重违法违规被追究刑事责任

  截至9月7日,全市各地区、各部门联动开展安全大检查,共排查出一般隐患9698项,已整改8997项,整改率92.8%;排查出重大安全隐患26项,已整改16项,整改率62%;打击严重违法违规行为740起,惩戒失信企业1家,关闭取缔20家,停产停业整顿181家,吊销和暂扣证照65家,实施行政罚款82.99万元,追究刑事责任65人。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刘宏伟

  摄影记者孙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