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古稀老人听信“公益健康讲座”,花5000元买了一大袋子“海X口服液”。回到家后,才发现被鼓吹为“神药”的是保健品并非药品。她拎着未开包装的袋子回去退货,却被收取了480元的“运费”。9月7日,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这家保健品公司位于三经街附近,得知记者介入调查,公司负责人立即将全款退还给老人,还销毁了唯一“证据”。

  心软:花5000元购买“神药”

  葛大娘今年70多岁,长年患有心脑血管等方面的慢性病。前不久,她在街上行走时,得到一张广告宣传单,按照上面提供的地点,她赶过去收听了一场“公益健康讲座”。讲座结束,葛大娘免费领取了一瓶药酒。

  次日,葛大娘就接到“公益讲座”老师打来的电话,邀请她去公司参观。于是,葛大娘来到和平区十一纬路附近的这家公司。“接待我的是一名小伙子,不停地为我忙这忙那。”葛大娘回忆,小伙子自称本月的业绩没完成,只差一点点,如果完不成业绩就拿不到一分钱工资。心地善良的葛大娘架不住小伙子的“亲情牌”,于是花5000元购买了一大袋子“海X口服液”。

  疑问:退“药”咋收取480元费用?

  “当时,他们信誓旦旦称,这是一种专门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药,说如果服用后没有效果可以随时退货。”葛大娘回忆,回到家后,老伴很快就从外包装上看出了破绽。“老伴计算了一下,包装盒里一共有66支口服液,平均每支售价85元。他说,这么贵的东西是‘卫健字’,根本不是药品!”

  “我老伴患有多种慢性病,怕惹他生气导致犯病,于是我立即返回去退货。”葛大娘说,她拎着外包装完好如初的袋子赶回那家公司。经过一再恳求,公司相关人员才同意退货,但前提是要扣除480元“运费”。

  结果:记者介入退还全款

  葛大娘想不明白:买“药”退“药”全部过程都是她独自完成的,这“运费”指的是什么呢?对此,公司人员解释称,因为“药”是从南方运来的,需要花“运费”。

  昨日,记者陪同葛大娘一起赶到这家公司。得知记者介入调查,公司相关负责人二话没说,立即从钱包内数出500元现金递给葛大娘,并一把抢过“运费”收据撕得粉碎。

  “‘吃一堑长一智’,今后,我再也不会轻易迷信‘神药’的骗局啦!”葛大娘感叹。

  提醒:子女应及时发现老人的心理需求

  针对有些老人在购买保健品发现无效后,不愿告诉别人的心理,专家提醒,相比年轻人,老年人更在乎尊严,希望被周围的人尊重。一旦自己上当受骗的事情暴露,再被家人和邻居知道或指责,老人就会觉得尊严受损。所以有些老人即便放弃维权,也不愿接受心理上的打击。而作为子女,应多关注老人的心理需求,给予更多的关怀和关注,减少老人被骗的机会。

  此外,有专注于消费维权的业内人士建议,老年人因为病痛或身体不适购买保健品,应听从医生的建议,尤其是慢性病患者,切勿因为买了保健食品,而漏服或停止正在服用的药物。如果想购买一些保健品或医疗器械,不妨让子女代劳,这样有利于保存证据。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主任记者唐葵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