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中小学从9月18日开始陆续启动“弹性离校”。这是9月7日,记者从“沈阳市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第四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此项政策将覆盖全市568所中小学,64.2万中小学生。

  凡有课后服务需求的中小学生,由学生家长自愿提出申请,经班级和学校审核,并向主管教育部门报备后,可参加“弹性离校”。

  据悉,“弹性离校”以属地管理、自愿参与、免费参加、不集体教学和安全至上为基本原则,“一区一案”“一校一策”多样化实施。

  解读

  为啥要实行“弹性离校”?

  沈阳市教育局副局长赵仁君解读,实行“弹性放学”主要基于六个目的。

  一是可以解除部分家长不能按时接孩子的后顾之忧。

  二是有效降低家庭的教育成本。小学可以省去家长送孩子上托管班的费用;中学则可省去家长送孩子校外补课的成本。

  三是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和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在学校,学生学习精力相对集中,有老师看护、指导,既可按时完成作业,又可进行拓展学习,教师对学生进行集中答疑解惑、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辅导,可以使学生提高学习效率,养成良好学习习惯。

  四是充分利用学校的公共教育资源,给学生提供安全的学习场所。与学校相比,许多小饭桌属无照经营、条件简陋,一些补课场所也存在安全隐患。

  五是有效解决教师有偿补课问题。实施弹性离校,让学生回归学校,通过在校的答疑解惑和对学困生的辅导,减少学生的补课需求和个别教师外出有偿补课的机会,对治理有偿补课将有积极作用。

  六是通过“弹性离校”,错时放学,还可以有效缓解交通压力,解决学校门前交通拥挤问题。

  问题一

  谁来陪学生?

  学生免费参加“弹性离校”,“弹性离校”期间严禁任何学校(含民办学校)和教师向学生及家长直接或变相收取任何费用,严禁“搭车”进行其他有偿服务。

  学校教师是提供课后服务的主体,鼓励教师积极承担课后服务任务。鼓励学校积极整合各类社会资源,鼓励各类志愿者义务提供课后服务,鼓励有一定资质的社会专业人士参与提供课后服务,学校给予适当补偿。参与提供课后服务的人员一般要经学校校务委员会讨论通过并报区教育局审核。

  开展“弹性离校”所需费用由市级财政承担,专项用于保障学校开展课后服务产生的水费电费、消耗品购置、场地使用、物业管理、人员补助等开支。

  问题二

  学生都干啥?

  “弹性离校”期间,主要安排学生完成作业及答疑。对完成作业及没有作业的学生可根据学校基础条件及学生需求安排自主阅读,开展体育、艺术、科普活动,以及娱乐游戏、拓展训练、开展社团及兴趣小组活动、观看适宜中小学生的影片等。

  问题三

  不能干什么?

  “弹性离校”期间,任何学校和教师都不得讲授新课或补课。对“弹性离校”政策执行不规范、管理不到位的,将追究相关领导和负责人的责任。

  全市所有公办中小学校都将实行“弹性离校”,提供课后服务。民办学校可结合本校实际及家长学生需求情况安排,并自行解决所需经费。

  问题四

  能待到几点?

  普通中小学校每周提供课后服务,小学和初中每周不少于4天,高一高二每周不多于5天,高三每周不能多于6天、寒假不能多于2周。

  “弹性离校”期间,冬季上学时间段,也就是每年11月1日至下年度的3月31日,小学可提供课后服务到17:30,非冬季时间为18:00;初一初二到18:00,非冬季时间为18:30;初三、高一、高二到18:30,非冬季时间为19:00;高三到21:00,非冬季时间为21:30。具体离校时间由各地区各学校结合实际自行确定。

  市教育局基教一处王建艳处长介绍:各地区各学校可根据所在地域和家长工作性质,实施弹性到校,但不能以班级名义及其他名义刚性规定到校时间,各学校在8:00前不得开始集体教学,8:00之前到校的学生均不属于迟到。

  相关链接

  咨询或反映“弹性离校”问题

  可拨打以下电话

  区(县、市) 小学 中学

  电话

  和平 23862422 23865633

  沈河 24162712 24811470

  铁西 25126735 25127485

  皇姑 86842296

  大东 88503673

  浑南 24211362

  于洪 25347078 25347077

  沈北 89862729

  苏家屯 15242003826

  辽中 87882513

  新民 87852027

  法库 87105523

  康平 87347042

  沈阳日报、沈报融媒

  记者封葑

  袁野制图舒菲制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