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城八成社区将有“托老所” 拟建30个日间照料站

  近日,沈阳市政府发布《沈阳市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实施方案(2017-2020年)》。今年,全市计划新建20个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全市投入运营的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总数达57个。计划新建30个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站,全市投入运营的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站总数达750个,社区覆盖率达84%。

  今年养老院计划新增床位4000张

  有关部门将对全市公办养老院开展摸底调研,根据实际需求,利用慈善资金为全市40家公办养老院添置康复设备。到2017年年底,全市60%以上的养老院能够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到2020年年底,基本建立养老服务质量标准和评价体系。

  今年,全市养老院计划新增床位4000张。重点发展护理型养老院,提高护理型床位比例。鼓励个人举办家庭化、嵌入式小型养老院。为老年人提供就近便利的养老服务。

  养老院内可开办老年病医院

  鼓励养老院根据服务需求和自身能力,按照相关规定申请开办老年病医院、康复院、护理院、中医医院、临终关怀机构等,也可内设医务室或护理站,提高养老院提供基本医疗服务能力。

  全市开展老年护理专业教育培训,有计划地在全市高等院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增设养老服务相关专业和课程,建立1-2家养老护理员培训基地,加快培养老年医学、康复、护理、营养、心理和社会工作等方面的专门服务人才。

  今年,全市开展养老护理员普惠制培训,提升养老护理人才职业技能和照护能力。鼓励从事养老护理工作人员参加培训并持证上岗。今年年底前,养老护理员培训率达60%,持证上岗率达50%。

  更多“大医生”到居家养老中心给老人看病

  今年,计划新建20个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全市投入运营的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总数达57个。推进医养结合,鼓励和支持有资质的医疗机构进入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站,为居家老年人提供家庭医生、健康管理、康复照料、临终关怀、心理咨询等服务。 

  今年计划新建30个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站

  全市今年计划新建30个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站,全市投入运营的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站总数达750个,社区覆盖率达84%。引进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参与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站的运营,为居家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助洁、助医、助急、精神慰藉、康复照料、文体娱乐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