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肖春苹)城乡住户调查是解码全省4000多万百姓“钱袋子”的秘密武器。近日,新一轮全省城乡住户调查已经启动,值得关注的是,此次调查首次将农民工市民化进程、全面脱贫监测纳入调查内容。国家统计局辽宁调查总队党组成员、沈阳调查队队长陆绍奎说,这对于准确掌握全省和各市城乡居民生活状况、提高政府科学决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城乡住户调查是最贴近百姓生活的调查。陆绍奎介绍,经过调查,政府通过分析城乡居民收支情况,可及时调整或制定相关增收政策,还可有效帮助百姓提高收入;居民可通过记录日常开销和各项收入所得,分析生活的刚性支出与发展的投资支出间的配比以及收入渠道的变化,管理好自己的“钱袋子”。

  “与以往不同,此次调查将农民工市民化进程和全面脱贫监测纳入到调查样本框中。陆绍奎解释说,随着社会发展,越来越多的农民工涌向城市。通过调查,可以清晰地了解农村人口的转化比例、其背后家庭的变化、农业现代化程度等信息,由此可以推算出未来10年甚至20年农村人口等方面信息的变化趋势,而这也将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全面脱贫提供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