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街集中了四家城市商业综合体

  随着沈阳兴隆大家庭在2002年8月开业,沈阳有了第一家城市商业综合体,此后这种集购物、餐饮、娱乐、文化、商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新型商业模式,在沈阳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逐渐改变了以往传统百货商场单一业态的经营模式。那么,爱逛街的您知道咱沈阳有多少家商业综合体吗?哪个区最扎堆儿?面对电商的冲击,它们的日子好过吗?7月16日,沈阳市统计局发布沈阳市城市商业综合体大数据,截至去年年底,全市共有城市商业综合体17家,总营业面积110.6万平方米,商户从业人员达2.2万人,全年客流量达1.8亿人次。

  经营业态以购物、餐饮为主导

  从总体看,零售业是全市商业综合体的主要经营业态,也是销售的“巨头”,尤其是大型生活超市、服装鞋帽日用品的零售专卖店和专业店,成为拉动消费的主力军。2016年末,城市商业综合体中零售业的营业面积为68.8万平方米,占全部营业面积的62.2%,全年实现销售额78.9亿元,较上年增长12%,占销售额总量的73.4%。

  而全市商业综合体内餐饮业的营业面积为14.4万平方米,占全部营业面积的13%。综合体内舒适的就餐环境、新颖的餐饮品牌、优良的用餐体验,给市民外出就餐更多的选择。全年餐饮业实现营业额16.5亿元,较上年增长38.6%,占销售额总量的15.3%。

  此外,与传统的百货商场相比,城市商业综合体以其丰富多样的业态,尤其是属于其他服务业类的影院、游乐游艺、KTV、教育培训、健身养生等对客流量的带动起到了重要补充作用。2016年末,全市商业综合体中其他服务业营业面积为27.3万平方米,占全部营业面积的24.7%,全年实现营业额12.1亿元,较上年增长2.1%,占销售额总量的11.3%。从其他服务业细分行业看,全年营业额从高到低依次为电影院6.1亿元,比上年增长1.7%;游乐游艺3亿元,比上年增长8.7%;健身养生1亿元,较上年增长22.6%;教育培训0.9亿元,较上年下降4.6%;其他0.7亿元,较上年下降24.6%;KTV 0.4亿元,较上年增长2.2%。

  沈河区、铁西区最扎堆儿

  截至2016年底,全市共有城市商业综合体17家,较上年增加4家,占全省比重为31.5%;城市商业综合体共有从业人员2.2万人,其中,零售业从业人员1.1万人,占全部从业人数的50%;餐饮业从业人员0.7万人,占全部从业人数的31.8%;其他服务业从业人员0.4万人,占全部从业人数的18.2%。可见,城市商业综合体在为商户提供统一经营场所的同时,也发挥了带动就业的作用。

  实际营业面积110.6万平方米,占全部可出租(使用)面积的83.9%,租金总额14.2亿元,比上年增长18.3%。实现销售额107.6亿元,比上年增长14.1%。全年总客流量1.8亿人次,比上年增长5.6%。

  从区域分布看,沈河区、铁西区分别以5家综合体居首,和平区、大东区分别以2家综合体并列第3,皇姑区、浑南区和于洪区分别以1家综合体位于其后。可见,全市17家城市商业综合体全部位于市区以内,县(市)目前尚无城市商业综合体。

  总营业面积110.6万平方米

  2010年以前,沈阳市开业的城市商业综合体仅有6家,2010年后,沈阳市的城市商业综合体不断涌现,2010-2016年沈阳市共有11家城市商业综合体开业。

  从营业面积看, 17家城市商业综合体总营业面积110.6万平方米,相当于155个标准足球场。营业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的商业综合体有1家,5-10万平方米之间的商业综合体有9家,5万平方米以下的商业综合体有7家。

  从客流量看,17家城市商业综合体全年客流量达1.8亿人次。全年客流量超过1000万人次的商业综合体有7家,客流量在100万-1000万人次之间的商业综合体有8家,100万人次以下的有2家。

  从发展“数量”转变到重视“质量”

  虽然全市城市商业综合体整体经营较好,为全市商贸流通和方便城市居民生活休闲做出了重要贡献,但仍存在区域分布不均衡,同质化竞争严重,经营业态发展不平衡,商户成熟度较低等问题。由于竞争激烈,现在毛利率比以往普遍下降。

  目前,沈阳商业综合体主要集中在沈河区和铁西区,这两个区的商业综合体共10家,占总数的近六成,呈现较高的集中度。仅在沈阳著名的中街商圈,就集中了4家城市商业综合体。在居民购买力相对稳定的情况下,业态类似的各大商业综合体之间竞争激烈。同时,随着电商的迅猛发展,居民消费习惯和方式发生着巨大变化,消费结构也在转型升级,综合体中以传统零售为主的商户销售业绩不可避免受到冲击。一业独大的零售业尚不能支撑城市商业综合体未来全面稳定健康发展。

  统计人士认为,今后城市商业综合体的建设,可以考虑在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的框架内,建立由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大型商业网点项目会商制度,合理安排项目规划。可以根据人口分布、环境交通和资源配置进行充分论证,减少项目重复建设,从发展“数量”转变到重视“质量”上来。经营中的商业综合体要根据所处的地域特点,结合居民的消费习惯,因地制宜调整经营模式。比如在居民区集中的综合体,要以满足大众消费需求为本;在新区的综合体,则要增加品牌凝聚力,吸引高端名品入驻,提升商业层次,吸引周边消费力。沈阳晚报、沈报融媒高级记者白昕

  摄影记者孙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