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刚刚进入初伏,闷热的“桑拿天”就毫不客气地霸占了沈阳的上空。今年截止到昨天,已经有5个高温天气了。6月15日37.5℃、6月16日36.5℃、6月17日35.2℃、7月5日36.4℃、7月6日36.4℃。而这样的成绩已经可以排进咱沈城历史最高温的前10名了,历史高温第二就是今年6月15日的37.5℃,第七名是今年6月16日,7月5日排第八名。

  对于咱们沈阳来说,每年的6月中旬到9月上旬是比较热的时候。根据历史资料统计,常年6月中旬到9月上旬的平均气温23.2℃,而今年入夏以来的平均气温已经达到了25.8℃,比常年平均气温高了2.6℃。别看高出的这个数字不大,但它是平均气温,夜里的气温都相差不大,那么高出的这个2.6℃,主要就高在白天了。

  热是热了点,只要咱们及时注意防暑降温,就“没有熬过不去的火焰山”。今明后三天的天气趋势——高温、雨水、清凉。今天的天气重点依然是防暑降温,太阳当空、热风阵阵。今天多云有时晴,最高气温在34℃上下,高温高湿的天气状态基本没有什么变化,夜间的最低气温在25℃左右。

  明天的重点则是强对流天气。明天,沈城会迎来阵雨或雷阵雨天气,虽然最高气温还在30℃以上,但是雨水的到来预示着天气将出现转折,大家要注意防范短时强对流天气。本周四,沈城将出现中雨天气,气温在雨中缓慢下降。

  本周五以后,沈城基本上都以多云天气为主,东北风将带来阵阵的清凉,最高气温会降到29℃附近。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吕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