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2日,在北京协和医院住院部出院结算窗口,沈阳参保人员许先生刷本人社保卡,直接完成出院结费。许先生的这张费用结算单也是沈阳市与北京市联网结算的首张单据,沈阳参保人员在北京就医联网结算成为现实。6月26日,沈阳市社会医疗保险管理局透露,截至目前,沈阳市已与北京、海南、黑龙江、新疆实现了跨省异地联网结算。

  6月初沈阳与北京试运行联网结算

  许先生在北京的住院总费用8719.37元,个人仅花费了社保卡个人账户余额2118.4元,其他费用均由医保基金垫付,补充险报销部分也实现直接冲抵。许先生介绍,以前在北京看病需要个人全额垫付,回沈阳再走手工报销程序。

  市医保局介绍,目前,北京市约有3500名沈阳异地安置人口,是沈阳市跨省长期居住人口最多的城市。每年,大量参保人员垫付住院费用,返回沈阳手工报销,有时缺差凭证还得再次往返。为尽早给参保人解决这一问题,沈阳医保在跨省联网结算项目建设之初,就将联通北京作为异地联网工作的重中之重。多次与北京医保取得联系,并在4月末派专人赴京协调沟通、实地测试,确保短时间内将两市系统对接成功。6月初,沈阳正式开始接受异地安置到北京人员的联网结算备案,现已备案100余人次,与北京市联网结算进入试运行状态。

  沈阳已有7家跨省就医定点医院

  沈阳市跨省联网启动以来,沈阳医保在保证省内联网结算畅通、平稳的基础上,先期联通海南省,为沈阳参保居海南人员提供便利、稳定的就医结算方式。现已有160余名异地安置人员备案至海南省,并有20余名参保人员通过异地联网结算平台完成结算出院,受到广大居住海南人员广泛欢迎。截至目前,在联通海南、北京市等地基础之上,沈阳参保人员已可通过完成联网备案,直接到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大兴安岭地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等地区定点医院实现联网结算。

  目前,沈阳已开通沈阳市第四人民医院、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沈阳军区总医院,沈阳市胸科医院、沈阳市第十人民医院、医大附属第一医院、沈医附属中心医院等7家跨省就医定点医疗机构,可供外省来沈人员就医选择。以部社保中心赴辽宁省验收契机,又完成了黑龙江、宁夏、福建、河南、广西等地真人持卡来沈实测。6月13日,沈阳军区总医院迎来了首例天津参保患者,已在院接受治疗。也就是说,沈阳市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基本上已可接受条件成熟的全国各联网统筹区参保人员备案、就医。今后,沈阳还将通过联合调试、对接结算系统等方式,联通更多统筹区域、上线更多本市就医医院,以满足全国各地参保人员异地就医需要,让更多异地居住人员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