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于海)6月22日,记者在沈阳钢琴广场施工现场看到,该广场目前已完成垫层部分的施工。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针对该工程难点——防水这一环节,施工方已制定了周密方案。随着“沈水明珠”主题设计方案的确定,未来广场的舞台与主体结构不但将连为一体,而且将像“水立方”一样,采用新型膜材及钢结构组成半球体。

  记者在施工现场了解到,为了早日完成建设,施工方中铁大桥局第二工程有限公司倒排工期,严格控制时间节点。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从本周一开始,钢琴音乐广场进行了垫层施工及防水作业,最终在昨日完成了该项建设。

  通过广大市民的投票和建议,沈阳钢琴广场在本周确定了“沈水明珠”的主题设计方案。昨日在施工现场,施工方负责人张宇洲向记者介绍,根据这个方案,他们在建设中将利用原有的土丘草地进行钢琴广场布设,将主体结构藏于原有小山丘里,减少对周边绿地的破坏。张宇洲告诉记者,在主体结构侧墙的建设中,防水施工分为六步,施工起来非常复杂,首先他们将先建设防水混凝土外墙,然后在外墙建20毫米厚的水泥砂浆保护层,第三步刷一道基层处理剂,第四步再铺一层SBS改性沥青防水卷材,第五步继续铺20毫米厚的水泥砂浆找平层,最后铺30毫米厚的XPS泡沫保护板。

  仅一个侧墙的防水技术,沈阳钢琴音乐广场就“精密”如此,其他方面的建设更是让人期待。张宇洲告诉记者,目前方案已确定,未来广场的舞台与主体结构将连为一体,由新型膜材及钢结构组成半球体。建成后,通过设置在主体结构内部的电机,未来广场舞台将像“水立方”一样,表演时,整个膜结构打开,钢琴平台整体从膜内滑出;而平时不表演时,舞台收回,膜关闭形成半球体。预计在七月上旬,整个钢琴广场就将开始进行内部装饰和水电分布等最后的工作。整体工程预计在7月末即可全部完工。

  想看谁的演出,想听什么曲目

  尽管说出来

  钢琴广场建成后,凭借它特有的自然环境、高水平的演奏者和一流的视听设备将为广大市民奉献多场钢琴音乐视听盛宴,大大提升城市的形象和品位。为了进一步丰富钢琴广场的表演内容,更好地满足不同群众在不同时段的欣赏需求,特面向广大市民开展“‘谁来演出’、‘想听什么曲目’、‘必演曲目’你来定”征集活动。请各位市民共同推选钢琴广场演出的表演者、表演曲目和每天必演曲目,有关部门将根据广大市民推荐的曲目,结合相关意见确定最终的入选表演者和曲目,并及时公示表演时间,欢迎广大市民踊跃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