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辽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增长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增长8%。

  辽宁省社会科学院昨日发布《辽宁蓝皮书:2017年辽宁经济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对2017年辽宁主要经济指标进行了分析与预测。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预计增长2%

  蓝皮书《2016-2017年辽宁经济形势分析与展望》中提出,随着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加快,全省经济将开始步入缓慢回升通道。如果国内外经济环境持续改善,各项改革加快推进,中央和省里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2017年全省经济运行有望达到理想增速。

  报告中“2017年辽宁主要经济指标预测”显示,2017年辽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增长8%,居民消费价格指数预计增长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增长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增长8%。

  去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首过半

  第三产业增加值势头强劲。蓝皮书的总报告在回顾2016年情况时表示,2016年辽宁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2037.9亿元。辽宁省的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服务业比重持续提高。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首次过半,比上年提高6.4个百分点。尤其是产业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取得突破,对经济增长贡献突出。新增金融机构110户,推出信贷创新产品86个,新增综合融资8180亿元。

  蓝皮书总报告还指出,辽宁的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正在加速形成。电子商务加速发展,2016年电子商务网络交易额突破7000亿元,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超过350亿元。新产品产量增速较快,数控机床和新能源汽车产量分别增长15%和10%,工业机器人产量增长24%。在线医疗、约车、移动支付等新业态加快成长。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199.3亿元,增长3.4%,扭转了负增长的态势,高于全年预期目标0.4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