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居民收入继续增加,全省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实现32860元和12870元,扣除价格因素分别实际增长4.1%和4.9%。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效明显。截至2016年底,全省已备案众创空间达到105家,在孵企业、团队超过5000个,创业孵化基地入驻企业9500多户,有效发明专利增长21.8%。

  在放管服改革方面成绩显著,辽宁全年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48.1万户,增长12.1%,其中新增企业增长19.9%。

  城镇居民消费增长高于上年同期

  全省居民收入提高,这让辽宁人花钱的底气更足。

  辽宁省居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蓝皮书在社会发展总体形势报告中指出,2016年各季度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增长率均高于2015年同期值。总体而言,全省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与2015年各季度同期相比,均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速度,最高达到19.5%,最低为11.6%。

  2016年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1.4%,涨幅与上年持平。其中城市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4%。在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中,食品类价格上涨2.5%,烟酒及用品类价格上涨3%,衣着类价格上涨2%,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价格上涨0.5%,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价格上涨1.5%,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下降1.0%,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上涨1.1%,居住类价格上涨0.3%。

  城镇化率5年提高5.2个百分点

  在财政保障民生和公共服务方面,2015年全省与群众利益相关的教育、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与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住房保障等涉及民生的支出占全年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49.5%。到了2016年,各项保障民生的支出占全省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例超过75%。2015年,辽宁省本级各部门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为4.2亿元,下降13.4%。进入2016年后,进一步压缩一般性支出,省本级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实际支出同比下降27.6%。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由2010年的62.2%提高到2015年的67.4%。

  文化主导产业去年实现20%的增长

  报告显示,辽宁省目前已经形成了四大主导文化产业:演艺娱乐、动漫游戏、文化会展、工艺美术。据统计,2016年辽宁文化系统文化产业实现收入205亿元,四大主导产业实现了20%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