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今天(20日)到22日,南方强降雨区将北抬到华南北部至江南地区,江南雨势再起,江西南部等地有暴雨,需注意防范次生灾害的发生。同时,今明天北方旱区降水可能性大,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大部有小到中雨,对缓和旱情比较有利。

  江南大范围强降雨再次来袭

  昨天开始,南方雨势再度加强并逐步北抬,不过主雨带主要还是集中在华南,广西、广东、云南等地局地现大暴雨。监测显示,19日5时-20日5时,云南东部、广西南部、广东南部以及江西南部等地,普遍有短时强降水出现,部分地区还出现了单小时50毫米以上的降水,雨势十分迅猛,多地都达到了大到暴雨量级,局地大暴雨,比如广东惠来24小时降水量达141.2毫米,云南易门达134.8毫米,都达到大暴雨量级。此外,广州昨天午后突发强降水,24小时降水量达66.8毫米,其中14-15时一个小时降水量就达到了51.3毫米。

  今天到22日,强降雨区将北抬到华南北部至江南地区,江南东部和南部也将再次成为强降雨的中心区域。过程雨量以大到暴雨为主、局地大暴雨,且短时强降雨突出。其中江西中南部、湖南南部以及浙江南部,将是江南地区累积雨量最大的区域,局地可能超过200毫米。

  强降雨今天主要集中在广东南部沿海、江西南部、福建等地。中央气象台预计,20日8时至21日8时,江南南部、华南、云南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广西东南部沿海、广东南部沿海、江西南部、福建北部和西部等地局地有暴雨,广东南部沿海局地大暴雨(100-120毫米),上述局地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明天强降雨区域稍向北移。

  气象专家提醒,福建、广东、广西、浙江等地前期降水较多,随着南方雨势的再度增强,需关注灾害叠加效应及中小河流洪水、洪涝、地质灾害等次生灾害发生的风险;尤其是福建6月以来的全省平均雨量已位列历史第三位,要格外注意防范次生灾害。同时,降雨过程中强对流天气活跃,需注意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