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季以来,辽宁地区降水较常年同期显著偏少,同时,气温也偏高。目前,辽宁西部、北部地区出现不同程度的气象干旱,尤其是西部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近90%,达重度气象干旱。未来5天,全省仍然无明显降水出现,气温回升迅速,旱情可能持续。

  今年3-4月,辽宁降水量仅为13.8毫米,较常年同期48.8毫米偏少71.7%,属于显著偏少,辽宁西部地区几乎无降水出现。4月下旬到5月上旬,省内出现几次小到中雨量级的天气过程,但由于降雨分布不均,辽西大部地区仍处于“干渴”状态。

  据朝阳市建平县东城街道宋杖子六组村民孙艳青大姐介绍,目前,由于干旱,春播工作根本进行不了,全组900多亩地都还没有播种。而且,不仅春播受到严重影响,就连生活用水的供应也受到限制。今年四十多岁的孙大姐回忆,像今年春季这么旱的情况她是第二次遇到。

  来自沈阳晚报的消息,据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5月11日发布消息称,截至5月10日统计,全省缺墒面积1643.30万亩,旱情主要集中在辽西地区,其中,锦州市500.81万亩,阜新市464.28万亩,朝阳市354.03万亩,葫芦岛市276.78万亩;全省作物受旱面积213.75万亩,其中轻旱175.01万亩(阜新市7.42万亩、朝阳市167.59万亩)、重旱38.74万亩(阜新市9.76万亩、朝阳市23.48万亩、葫芦岛市5.5万亩);现有0.39万人因旱饮水困难。

  据辽宁省气象科学研究所5月13日土壤墒情监测结果显示,沈阳局部、阜新局部、朝阳大部、葫芦岛南部地区0-20厘米的农田耕层土壤相对湿度为24%~39%,为重度气象干旱;沈阳部分、大连大部、锦州大部、阜新、铁岭局部、朝阳局部、葫芦岛部分地区土壤相对湿度为41%~59%,为轻度至中度气象干旱。与5月8日的测墒结果相比,全省干旱范围增大、程度加重。

  辽宁省气象台预计,从15日夜间开始,辽宁将摆脱东北冷涡的影响,气温快速回升,到16日白天,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升至25℃以上,朝阳最高气温将突破30℃。气温攀升同时,降水仍然偏少,未来5天,辽西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将偏少5-10成,中部、北部地区偏少2-5成,东部地区接近常年。辽西旱情将会持续,或有扩大的可能。(文/马东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