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4 美国紫苜蓿干草检验出3种害虫

  去年11月,大窑湾局连续在两批美国的紫苜蓿干草实施现场检验检疫时发现疑似检疫性害虫,封箱送检。经过辽宁局技术中心鉴定确定分别截获检疫性害虫谷斑皮蠹和阔鼻谷象、中对长小蠹。

  谷斑皮蠹可危害多种动植物,对贮藏谷类及经济作物危害性极大;阔鼻谷象危害破碎、受损伤或田间不太成熟的籽粒;中对长小蠹善在木质部钻蛀坑道,降低木材的使用价值,一旦传入将对我国林业生产、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危害。

  案例5 进口水果检验出实蝇

  2016年,丹东检验检疫局在果品批发市场、出口水果注册果园、进出境口岸及中朝边境村落等重点、敏感地区布点并开展监测工作,共设置了9个监测区域120个监测点。历时五个月,诱捕有害生物14科、17种、283种次,其中包括一种重要实蝇,该实蝇属全国首次发现。

  案例6 韩国入境多肉植物 检出多种病虫害

  去年5月31日,东港检验检疫局卫检科工作人员在对来自韩国的入境旅客携带物进行现场查验时,从旅检通道内发现一批被遗弃的多肉植物,共3箱约800余株,经辽宁局技术中心北方植物检疫隔离苗圃鉴定涉及桃之卵、熊童子、女王花笠等近百个品种,携带有椰子堆粉蚧、镰刀菌、胶孢炭疽菌、小杆线虫属等多种病虫害。

  案例7 印尼包裹里有4只蝴蝶 均为严禁进出口濒危物种

  去年11月25日,大连检验检疫局港湾办邮检科工作人员和大连海关驻邮办工作人员在大连国际邮件处理中心通过X光机对进境邮包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一个来自印尼的蹊跷邮包中层层包裹着4只蝴蝶。经检验检疫部门鉴定,4只蝴蝶为濒危物种——极乐鸟翼凤蝶,其中雌雄各两只,这是国内首次截获该濒危物种。

  极乐鸟翼凤蝶在我国属未经批准严禁擅自进出口濒危物种,一经查获,将根据情节严重情况对其行政处罚或追究刑事责任。

  案例8 进境木质包装检测出加州材小蠹

  去年3月10日,沈阳局邮检办事处工作人员在对来自美国的3批货物进行现场查验时,发现货物的木质包装未加施IPPC标识,并有虫蛀痕迹,查验人员随即取样并送至技术中心检测鉴定,发现了加州材小蠹、细短材小蠹等多种害虫。加州材小蠹为国内首次检出,细短材小蠹为辽宁地区首次检出。

  两种虫害通过破坏树木的韧皮部而造成林木死亡,是极具危害性的林业害虫。入境中使用未经除害处理的木质包装,极易带来检疫风险。

  案例9 美国进口大豆检验出有害生物

  去年11月14日,鲅鱼圈局在一船6.47万吨进口美国大豆中,检出检疫性有害生物——蝟实苍耳(Xanthium echinatum),该有害生物为辽宁口岸首次截获。

  苍耳在国际贸易中常以刺果的形式混入大豆、玉米等粮食中,通过撒落和下脚料不当处理等入侵扩散,与作物争夺生存空间,造成作物减产。

  案例10 进口粮食中检出73种有害生物

  去年,铁岭局在20批、近120万吨的进口粮食后续监管中新增截获进境口岸未检出的有害生物73种、287种次,同比去年分别增长40.3%和100.7%。其中截获黑高粱、长芒苋、齿裂大戟、欧洲苍耳、北美苍耳、加拿大苍耳、豚草、三裂叶豚草、刺蒺藜草等检疫性有害生物9种、41种次。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唐心萌 文并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