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在贸易便利化上实现新突破

  打造公平宽松有序的国际化营商环境

  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面积59.96平方公里,占辽宁自贸试验区面积的一半,均位于国家级新区金普新区范围内,其中保税区占31.96平方公里,开发区占28平方公里。

  独特优势:承担东北70%以上货物海运

  大连具有扎实的开放基础。2016年外贸进出口3396.5亿元,其中,进口1786.5亿元,占全省的62.3%;出口1610亿元,占全省的56.7%。大连承担东北地区70%以上的货物海运和90%以上的集装箱运输,货物吞吐量跻身世界港口前10强,集装箱吞吐量全球排名第13位。

  重点发展:加快建设国际化航运中心和物流中心

  此次大连片区的建设,将重点发展港航物流、金融商贸、先进装备制造、高新技术、循环经济、航运服务等产业,加快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国际物流中心建设,形成面向东北亚开放合作的战略高地。

  自贸试验区内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重点探索以贸易便利化为主要内容的制度创新,开展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服务等业务。非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重点探索投资体制改革,推进制造业转型、金融创新和服务业开放。

  推广经验:首批40项政策已落地生效

  自2013年申办自贸试验区以来,先后在全市和自贸试验区范围内复制推广上海等已批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举措102条,其中41条是针对贸易便利化的,占总数的四成。其中,“三互”大通关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走在全国前列。此次自贸区建设,大连市着力在贸易便利化上实现新突破,建立“1+N”联动机制,首批40项政策措施已落地生效。全力打造公平、宽松、有序的国际化营商环境,严格执行营商环境“负面清单12条”。

  此外,大连抓住与上海对口合作的机会,探索自贸试验区与自主创新示范区“双自联动”机制。强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实施海关特殊监管区货物分类监管,推行“联合查验,一次放行”、“一次许可,多次有效”、即到即办等通关新模式,进一步提高通关效率和降低成本。建立离岸贸易制度,放宽海运货物直接运输判定标准,大力发展离岸贸易和转口贸易。推动区内符合条件的原油加工企业申请原油进口及使用资质。加快中国(大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落实大连口岸汽车平行进口试点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