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溪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以打击“盗抢骗”专项行动为契机,紧盯群众较为关注的侵财类案件,增强群众安全感,提升群众满意度。近日,本溪县公安局通过缜密侦查,耐心蹲守,抓获持刀抢劫犯罪嫌疑人张某,破获抢劫案件2起。

  2月20日以来,本溪县田师付镇地区连续发生了2起夜间尾随受害人至楼道口,后持刀实施抢劫案件。虽被抢现金不多,但犯罪嫌疑人气焰嚣张,不计后果,一时间街头巷尾人心惶惶,严重威胁着群众的安全感。案件发生后,县局党委高度重视,立即指示刑侦大队尽快破案,消除影响。

  按照县局党委要求,刑侦大队和田师付派出所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工作。专案组首先围绕嫌疑人尾随和逃跑路线进行了重点侦查,通过视频巡查截取了该人一张视频图像,由于案发时间在晚间,视频图像较为模糊,无法判定该人身份信息。办案民警随即兵分多路,拓展侦查渠道,安排民警进一步询问受害人案件有关信息,从中挖掘有价值线索;指派民警加大案发现场周边走访排查,收集点滴信息;同时,专案组还加大了案件串并工作侦查,缩小侦查范围,最终通过汇总信息研判,确立了嫌疑人身份信息。

  经查,犯罪嫌疑人张某,男,42岁,本溪县人,曾因盗窃入狱2次,2012年刑满释放后一直在外务工,居无定所,近期才回到本地,现居在辖区内一栋居民楼内。锁定犯罪嫌疑人后,侦查人员立即展开抓捕,因张某居住在六楼,为做好防备,避免强突抓捕发生意外,专案组决定秘密蹲守,待其下楼后实施抓捕。经过一天一夜的艰苦蹲守,3月6日早6时许,犯罪嫌疑人张某刚下楼,走到一楼的单元楼门口时被蹲守民警抓获。

  后经审讯,在证据面前犯罪嫌疑人张某如实供述了2起持刀抢劫犯罪事实。据张某交代,年后因打工所在企业尚未开工,自己兜里又没钱,遂想到抢劫来钱快,准备抢点钱就外逃,作案后,张某正联系外逃地点时,不料被民警所抓获。目前,犯罪嫌疑人张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