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国外没有避罪天堂,回国认罪伏法是唯一的正途。”

  “我藏匿的国家与中国并未建交,我是偷渡去的,当时以为到了天涯海角。即使这样,我们仍没能逃脱,当地政府还派出警力全力配合中国抓捕,祖国力量的强大使我深受震撼。”

  上面的话,来自付耀波、张清曌——2016年2月被抓获归案的一对海外逃犯。

  付耀波,男,50岁,辽宁省本溪市劳动和社会保障监察支队案件审理科原科长;张清曌,女,44岁,辽宁省本溪市劳动和社会保障监察支队原出纳员。二人涉嫌于2008年至2014年间,利用职务便利共同贪污公款2996万元,2014年9月一起潜逃出境,先后流窜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格林纳达、圣格等国。2014年9月辽宁省本溪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贪污罪对付耀波、张清曌批准逮捕。

  2015年中央开展“天网”行动,曝光“百名红通”人员后,辽宁省追逃办将付耀波、张清曌列为重点追逃对象,在初步掌握二人落脚加勒比地区后,立即组成工作组前往追捕。在格林纳达、圣格两国警方支持配合下,历经51天艰苦奋战,在圣格首都金斯敦郊区的大山里将二人成功抓获。

  为了将付耀波、张清曌抓获归案,各部门协同作战,国际社会支持配合,而我们的追逃追赃工作人员更是付出了极大的心血。以下,是辽宁省本溪市纪委书记的“追逃手记”,为我们展现了追逃行动背后的一些故事与思考——

  “让已经潜逃的无处藏身,让企图外逃的丢掉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