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东北局地降温超12℃ 华北等能见度转好

  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28日)起,新一股冷空气入侵我国,江南及其以北大部气温将出现下降,雨雪增多,尤其是东北地区,局地降温超过12℃,黑龙江局地有中雪。在冷空气的影响下,华北、黄淮等地的大气污染扩散条件逐步好转,空气质量改善。

  今天东北等地雨雪增多 三月初北方降温明显

  近期全国大部陆续开启回暖之旅,华北到江南、华南最高气温普遍达到15-20℃,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长江流域一带以及江南大部入春进程普遍提前1-2周。

  今天开始,新一股冷空气将进入我国,北方雨雪稀少的天气格局将被打破,东北等地降水会短暂增多。中央气象台预计,2月28日08时至3月1日08时,内蒙古东部、黑龙江、吉林、甘肃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局地中雪;黄淮大部、华北南部、陕西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雨或阵雨,局地中雨。

  这次北方的降水过程较为短暂,明天将恢复晴好天气。而近期持续多雨的西南一带,今明天仍难以摆脱多雨的天气格局,不过雨雪范围将呈现逐步缩减的态势,尽管强度较弱,但出行还需注意交通安全。

  1

  这次北方的降水过程较为短暂,明天将恢复晴好天气。而近期持续多雨的西南一带,今明天仍难以摆脱多雨的天气格局,不过雨雪范围将呈现逐步缩减的态势,尽管强度较弱,但出行还需注意交通安全。

  同时,在冷空气的影响下,气温也将出现明显波动。江南及其以北大部将受到影响,其中主要影响范围在黄河以北,特别是东北、华北感受更为明显,降温时段在3月1日至2日早晨,普遍降温6-8℃,局地超过12℃。

  以省会城市哈尔滨为例,昨天最高气温还在0℃以上,3月1日的最高气温将降至-4℃,2日早晨的最低气温更是跌至谷底,仅为-20℃。

  气象专家提醒,由于气温起伏较大,公众注意适时增减衣物,谨防感冒。同时,东北地区白天气温回升至冰点之上,可能会导致积雪融化,后期的降温或导致路面结冰,公众出行要注意路况信息,提高安全意识。

  今起华北黄淮等地扩散条件好转 空气质量改善

  没有冷空气的打扰,天气静稳,昨天华北中南部、黄淮西部等地大气污染扩散条件较差,空气质量不佳。

  中央气象台预计,受冷空气影响,今天白天起,华北东部和南部、黄淮等地的大气污染扩散条件将逐步转好。

  不过,清新的空气维持不了太久,3月3-4日,华北中南部、黄淮西部等地将有霾天气,3日以轻度霾为主,4日北京南部、河北南部、山东西北部、河南东北部等地有中度霾,最低能见度3~5公里。公众注意提前做好防范,低能见度天气时出行注意交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