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晚报、沈阳网讯(记者 唐心萌)辽宁将探索“展览+旅游”、“展览+物流”、“展览+科技”、“展览+餐饮”、“展览+休闲娱乐”等发展模式。2月24日,省政府发布《加快展览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以沈阳、大连为会展中心城市着力,打造国际品牌展会集聚地。到2020年,打造10个国家级国际性大型展会。

  在培育专业展会方面,辽宁提出依托制造业发展,打造智能制造、石油化工、汽车及零部件、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数控机床和机器人、医疗器械、五金工具、印刷包装技术、现代建筑产业等展会;依托农业渔业产业资源,打造有机绿色食品、种业农资、农产品、林下资源、水产品及加工品等展会,发展休闲农业、水果采摘、冬季捕捞等活动;依托科技、文化、卫生、教育、体育、旅游等资源,培育科技创新成果、文化创意、动漫游戏、工艺精品、物流、婚庆、广告、健康、养老、儿童产业等展会,开发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会展,做大房地产、汽车、家具装修、文化旅游、科学教育、服装纺织品、糖酒、珠宝、瓷器、食品等专业展会。大力培育一批具有比较优势、代表行业发展方向的新兴展会,逐步将这些展会培育成新的国际性或区域性品牌。依托各地区商圈或大型商场,举办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婚庆、服装、工艺品、进口商品、农产品、老年产品用品、水产品等展会,便利就近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