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的降雪不但给沈城人的出行带来一定困难,也着实考验了咱老百姓的骨健康。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通过对沈阳市骨科医院等多家医疗机构采访后了解到,自从22日开始,骨折患者较平时增长三倍,其中以腕部骨折、踝部骨折、股骨颈骨折为多见。而在各种骨折的背后,有一些问题值得人警惕。

  今年67岁的胡女士患上的是腕部骨折。23日,她带小孙子到户外堆雪人。可是当她刚刚蹲下来的时候,忽然失去平衡,脚下一滑而摔倒。倒地的一瞬间用手腕支撑身体,结果造成骨折。

  沈阳市红十字会医院骨科主任王劲松告诉记者,患者发生骨折,和自身平衡感以及身体协调性差有关系。这种协调性是可以通过运动健身来维持的。因此,骨折的高发除了和雪天路滑有关系外,也折射出很多人运动缺失的问题。胡女士身材肥胖,如果能经常运动,掌握良好的协调性和平衡性,不至于蹲下去就滑倒骨折。

  今年46岁的唐女士,骨折经历更加“奇葩”。21日当晚,雪下得正大,她从单位往家赶。为了早点到家,她进小区之后没走大路,而是从园区景观带的小路直穿,一不小心踩到塑料袋摔倒,唐女士坐在自己的踝关节上,造成踝关节骨折。

  沈阳市骨科医院急诊科护士长高雅洁告诉记者,骨折的患者往往有一个通病,就是爱走小路。但是和大路相比,小路在冬天更容易残存冰面和垃圾。这上面再覆盖上雪,就特别容易引发摔倒。

  高雅洁提醒,骨折的高发和天气、路况有关系外,还和患者的骨质疏松有关系。因此,为了避免骨折,人们要防治骨质疏松。这其中,改善饮食习惯很有关系。总喝碳酸饮料对骨质疏松有一定的诱发关系。可见,少喝碳酸饮料,适当喝牛奶,均衡饮食,多到户外阳光下做运动,十分必要。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李霆

  摄影记者 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