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3日,辽宁省政府印发《辽宁省盐业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2017年1月1日起,放开所有盐产品价格,取消食盐准运证,允许现有食盐定点生产企业进入流通销售领域,食盐批发企业可按规定开展跨区域经营。要求确保合格碘盐覆盖率在95%以上,同时满足特定人群非碘盐消费需求。

  新政发布后,沈阳食盐市场近况如何?各大超市、便利店货柜上的食盐品种有变化吗?老百姓一日三餐离不开的食盐,价格是涨是跌?对于一些特殊人群而言,到哪里能买到无碘盐?1月9日,带着一连串的疑问,记者采访了市人大代表、中盐沈阳盐业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沈徉。

  对话 这次为什么要改?

  沈徉介绍,修改盐业管理条例,主要是贯彻国务院2016年4月印发的盐业体制改革方案,但体制改革,并不是取消专营制度,而是在坚持食盐专营制度基础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是强化和完善。一言而概之,就是激发市场活力。

  调查 走访数家大型超市

  食盐品种丰富多彩

  昨日,本报记者赴沈阳市两家大型连锁超市(大润发、乐购)探访,每袋食盐的价格从1.5元到5.6元不等。最便宜的是加碘精制盐,产自辽宁省复州湾盐场,400g规格卖1.5元;澳洲雪晶盐,进口食盐,250g规格卖5.5元。

  相比之下,社区便利店出售的食盐价格更低些,500g规格只卖1.2元。目前,沈阳销售的食盐多达近20种,有数十个规格。价格最低的是精制碘盐,规格400g卖1.5元;最贵的是从美国进口的莫顿牌食盐,零售价达到20元/737克。

  数据 沈阳人吃盐口重

  每年人均花15元买盐

  尽管生产商各不相同,但负责经销的都是中盐沈阳盐业总公司——一家具有国家资质的食盐专营企业,承担着全市盐产品的生产经营管理和保障供应工作。

  该公司曾做过一项统计:沈阳人普遍口重,沈阳市民吃食用盐最多的是2011年,全市年销量在2.3万吨左右。但依据近年的食盐销售市场行情分析,随着城镇一体化进程的推进,外来务工人员逐年递减,特别是低盐少油健康理念普及等原因,食用盐销量逐年下降。数据显示:2016年总销量在1.6万吨左右;据测算,沈阳人均盐的年消费量在8斤左右,平均花费1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