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沈阳最忙碌的医院之一,停车难已经成为长期困扰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及相关部门的老大难问题,由于供给严重不足,停车位的抢手程度已超过中街、太原街。而和盛京医院一样,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解放军沈阳202医院、沈阳市儿童医院等大医院,也是车位难求,甚至可以讲,医院停车难已成为患者看病难的因素之一。1月7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独家了解到,在即将到来的沈阳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上,农工党沈阳市委员会将向大会提交《关于关注和解决医疗机构停车难的提案》,建议医院周边停车场实行阶梯式收费,提高车辆的流转率。

  现场:

  把车停进医院至少得等一个小时

  医院周边停车难已是老生常谈,关于医院周边停车难、黑停车场、停车员私自收取高价停车费等问题几乎每年都会见诸报端。

  1月6日13时许,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来到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南湖院区,医院门口等候进入的车辆排成长龙。排在第一位的司机告诉记者,为了把车停进医院,已经等了一个小时。

  门口的保安向记者介绍,若是上午想将车停进去,至少得等两三个小时,下午的话至少得等一个小时,而最长的等车位纪录是5个多小时。

  相关数据显示,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南湖院区院内及周边共能提供停车泊位1300余个,该院每日就诊人数平均约为12000人次,同一时间段停车需求峰值为2300辆,停车泊位缺口极值为1000辆左右;医大一院共有停车泊位1500余个,每日就诊人数平均约为15000人次,日均进出车辆共计10000辆次,同一时间段停车需求峰值为2500辆,最大停车缺口达到1000辆。

  建议:

  医院周边停车场推行阶梯式收费

  那么,如何解决医疗机构停车难?农工党沈阳市委员会建议,首先,对于规划审批新建的医院或医院新盖大楼一定要建地下停车场,并且要有较多的停车位;其次,交警部门应实地调研,一些医院周边的马路尽量改成单行,以疏导交通,减少拥堵,医院周边的二级马路要尽可能多地规划路边停车位;同时,社会化管理的停车场,如果在短时间离开(如30分钟)可以减少收费或不收费,既实行所谓阶梯式收费,提高车辆的流转率;另外,政府在进行城市规划时,尽量在医院周边建立体停车场,这是解决停车难最有效的办法;值得一提的是,医院也可以效仿银行,预留部分车位,以备急救及突发事件所用,建议像预约挂号一样,预约停车位。

  沈阳晚报、沈阳网高级记者 白 昕 文并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