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顶鹤、白枕鹤、灰鹤……在苏家屯白清寨附近一间神秘养殖场里居然非法圈养着大量世界濒危鸟类。省动保协会根据群众举报,组织志愿者对这里秘密暗访调查一个月时间,发现了养殖场内的秘密。1月6日,省林业厅对这里进行查封,并扣留了这些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动物9只和近百只省重点保护动物。该养殖场负责人为一名哈尔滨女老板,目前已经失联,据了解该老板在沈阳市开饭店,这些珍禽是从哈尔滨运来的。这是1月1日我国新动保法颁布以来,首次破获的重大非法饲养野生动物大案。

  暗访:开灰窑的地方猫着养殖场

  一个月前,有群众向辽宁省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举报,在苏家屯区白清寨乡灰窑村东部的大山里面,有一处特别隐蔽的灰窑厂,里面养着大量漂亮的鸟,有野鸭,还有各种鹤类。

  省动保协会工作人员带领志愿者来到当地进行暗访,发现养殖场所在地多年以来有很多石灰厂,由于长期以来被挖得到处都是沟,行人和车辆很难进入,平时少有人来。养殖场隐蔽于山里,这里有两女一男经常出入,负责饲养这些鸟类。经省动保协会确认,养殖场内部有丹顶鹤、白枕鹤、灰鹤,其中丹顶鹤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另两种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除此之外,里面还圈养着鸸鹋、黑天鹅、鸿雁、灰雁、绿头鸭和赤麻鸭等省重点保护动物近百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