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拉山墓地:石人像半拉山墓地:石人像

  核心提示:朝阳半拉山红山文化墓地首次发现的先人头像,告诉你5000年前的人们追求怎样的美;沈阳市浑南区汪家街道上伯官村附近青桩子城址的发掘,告诉你在2000多年前沈阳地区已经有“土著居民”。昨日,省考古所举行2016年度辽宁省考古业务汇报会,同时公布了我省2016年14处重要考古发现。

  -朝阳半拉山红山文化墓地

  首次发现脑后头发披散红山文化头像

  一石雕人头像“地包天”

  5000多年前的红山文化先人长什么样?

  从2016年对朝阳半拉山红山文化墓地的考古发掘中出土的石人头像、陶人头像,或许可以做一些猜想。

  这处墓地位于朝阳市龙城区召都巴镇半拉山的顶部,是红山文化晚期的积石冢墓地,年代为距今5305~5045年。

  发现玉器140余件

  单体冢内发现红山玉器最多

  所谓积石冢,是红山文化埋葬制度,建在山丘的顶部,砌出石棺墓再垒砌石块,有山陵之感,兼具祭祀功能,考古界将其命名为“积石冢”。2009年的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考古工作者发现了这座被盗的红山文化墓地,于是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

  通过三年发掘,共清理墓葬78座、祭坛1座、祭祀坑29座,出土遗物共计200余件,其中玉器140余件。在一座冢内发现墓葬78座,是单体冢内发现墓葬最多的;冢内墓葬中共发现玉器140余件,是单体冢内发现红山玉器最多的;共发现陶石人头像10余件,对研究红山文化的葬俗以及中华文明起源的研究都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