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人员在北站南广场巡查

 

执法人员清理整治商贩占道经营

执法人员劝导流动商贩守法经营

  随着元旦、春节的日益临近,沿街摆卖、店外经营的问题又有所抬头,企业、市民通过各种渠道表达关注。特别是在日前执法局组织开发企业、行政执法系统等多层面、大范围的征求意见、查找问题座谈活动中,占道经营堵门、堵路问题成为热议的话题。同时,在全市正在开展的“共谋共建”活动中,市容环境也是广大市民反映问题比较集中的一个方面。

  为解决好这些问题,回应企业、市民的关注,努力营造一个绿静美安、规范有序的市容环境,更好的为优化营商环境做好执法保障,市行政执法局在“两节”前夕,专门组织开展了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活动。昨天,记者在沈阳北站、东中街、市图书馆等地区看到行政执法工作人员正在对沿街摆卖、占道经营的流动商贩开展清理整治。

  记者从市执法局了解到,在这次集中开展的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活动中,市、区两级执法局全力以赴,全员上阵,全面开展街路市容环境整治、窗口地区市容环境整治,以及住宅小区周边市容环境整治。尤其是对群众意见大、反映强烈的流动商贩沿街摆卖、临街商铺占道经营这些易反弹的市容管理“顽疾”,投入主要执法力量,下大功夫反复抓,让企业和群众满意。在整治活动中,市行政执法局要求全体执法人员以教育、宣传和引导为主,充分发动街道、社区和广大市民群众的力量,采取制发提示函、发送短(微)信、张贴宣传画和入户走访宣传、定点广播宣传等多种形式,营造良好的执法工作氛围。

  位于崇山东路的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长期以来门前秩序混乱,车辆乱停、小商贩占道、卫生脏乱,严重影响市民就医。在这次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中,皇姑执法分局主动与医院方联系,联合制定了执法方案,通过定人、定岗、定位管理,设置摊贩疏导区等办法,从根本上解决了医院门前市容乱象的问题。皇姑分局的执法行动受到广大就医患者及医院方的一致好评,近日医大四院专门给执法局写来感谢信,对执法人员表示衷心感谢。

  市容环境问题是一个经常会出现反弹的难题,需要持之以恒,长抓不懈。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市行政执法局将从六个方面抓好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对于流动性经营活动,主要是对主要街路、重要场所等占道经营多发部位开展清理整治;对于有门脸的临街商铺,也就是老百姓常说的“坐商”,要加大巡查执法力度,严禁出店占道经营、门前堆放货物、乱贴乱挂、占道加工作业,严格规范临街店面占道装修施工;加强对建筑物外立面的监管,对严管街路、主要街路两侧和重要场所、窗口地区周边区域擅设的户外广告和破旧残缺的各类广告牌进行清理整治,督促设置单位拆除附着于建筑物外立面的各类有碍市容观瞻设施;对于重点交通枢纽地区的市容管理,以一场(桃仙机场)、三站(沈阳北站、沈阳站、沈阳南站)、七客(虎跃快客、团结路客运站、南塔客运站、龙之梦客运站、沈阳西客运站、SK客运站、五爱客运站)为重点,安排专门执法队伍,采取定时巡查、定点值守和错时管控等措施,对摆摊占道、沿街乞讨和违规散发宣传品等问题进行有效整治;对于人流聚集区域,主要是加强对地铁站、商业街区、旅游景点、会展中心、批发市场等地的巡查监管;在城市出口路和城乡接合部,对占道经营、占道堆放、乱排垃圾、违章搭建等市容环境突出问题进行持续整治,力争实现薄弱区域市容环境面貌明显改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