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辽宁网12月25日电(赵桂华沈洪颖 )“在对新引进企业做好服务的同时,对区域内老企业也要加大服务力度;在企业发展融方面,成本比先进地区比相对要高……”12月23日,沈阳市苏家屯区委、区政府领导班子,邀请驻区企业为全区重点老企业负责人,对全区营商环境进行集体“会诊”,对存在的问题集中“下处方”、“开刀子”。

  苏家屯区从优化营商环境入手,分组召开座谈会,面向社会不同层面广泛征求意见。“希望大家今天说得刺耳一点……”区委书记赵世宏在“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上的开场白,得到与会企业的一致赞许。

  此次“会诊”,共邀请10家不同层面的企业代表参加,包括在区内发展30多年的老企业、近年新引进的企业、自主创业的上市企业、“中”字头企业等,各企业负责人分别从不同角度,提出了在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以及与先进地区相比在金融成本、政策普及、办事流程等方面的差距。座谈中,区领导对企业提出的具体问题,立即进行分解落实,指定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办理反馈时限;对涉及政策、融资等方面的问题,责成专人与上级部门对接,制定相应办法,从源头上给予解决。

  通过对企业负责人意见的汇总,赵世宏要求建立直通企业的微信群,通过微信畅通联络途径,街道实时搜集企业意见建议、每周汇总后报送分管区领导、每半个月报送区委书记。同时,对企业反映的具体问题,分级进行分流定责,定期进行督查,从而使企业对营商环境的“会诊”从座谈会上的10家企业,扩大为全区所有企业、工商业户参与的线上长效机制。

  据介绍,这次集中“会诊”,只是苏家屯区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之一,该区还通过加强学习、设立监督员等方式,持续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支持企业发展壮大、服务地区经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