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打造良好国际化营商环境,科学规划迎接全面振兴。近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从国网沈阳供电公司了解到,该公司主动应变,针对重点工程、项目开通绿色通道,为客户量身定制供电方案,为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注入新动能。

  应经济之变 合力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针对国家重点工程及地方重大项目,该公司建立了办电绿色通道,实现“进一个门、找一个人、挂一个电话”问题全解决。同时,该公司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组建专项领导小组,及时解决项目办电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和受阻问题。

  目前,该公司对于省、市重大项目供电需求,采取由就近电源点接入的临时过渡供电方案,灵活解决外线电源问题;对已取得政府联合承诺函的经济适用房、政府回迁房、棚户区改造用房及政府公建、公益性等重点项目,采取先受理、先编制供电方案、先行设计图纸等措施,尽早满足客户实际用电需求;对急于供电的重大项目,通过召开专题送电协调会,建立停、送电特殊作业审批会签制度等方式,保证项目及时送电。

  今年以来,沈阳地区先后有93户新建住宅小区享受了供电工程建设费优惠政策,累计为用户优惠工程建设资金达9035万元。与此同时,该公司在用户办电过程中,建立了网上、电话等多种沟通渠道,并配备专属客户经理,大幅缩短用户办电时长。目前,沈阳地区新建小区新装办电从施工到送电全过程由原来的8个月,缩短至5~6个月。数据显示,2016年1~11月份,沈阳地区售电量累计完成257.86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3.09亿千瓦时,增长5.35%。

  应环境之变 大力推动“煤改电”

  今年以来,国网沈阳供电公司按照沈阳市政府“抗霾攻坚”总体工作部署,先后配合市政府修订完成了《沈阳市电能替代实施方案》及《“抗霾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同时,该公司大力推进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工作,加大对“煤改电”项目配套电网工程优惠和支持力度,有效降低“煤改电”项目运行成本。

  今年,国网沈阳供电公司累计确定“煤改电”用户104个并对71项有意向煤改电项目进行调研及概算,完成用电容量核定和电网投资成本测算。预计年底,国网沈阳供电公司将实现“煤改电”供暖面积640万平方米,节能减排效益将更加显著。

  目前,该公司建设完成3座直流充电站和230个交流充电桩,累计为新能源汽车提供充电16000多台次,节油8万余升,有效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00余吨。2016年,该公司还将完成三环高速公路4座快充站、4座城市快充站,以及230个交流充电桩的升级改造任务。届时,沈阳地区将有11座充电站,遍及沈河、铁西、大东等沈阳中心城区。

  应未来之变 科学规划迎接全面振兴

  近年来,随着沈阳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和用电负荷的不断攀升,沈阳局部地区电网供电瓶颈问题也日益突出。为此,国网沈阳供电公司针对不同类型电网项目特点,分别制定建管方案,并克服了过河隧道施工等难题,相继完成了蒲河500千伏变电站220千伏联网工程、白清寨(沈南)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沈南500千伏变电站220千伏联网工程和五爱220千伏输变电等工程,消除了沈阳南、北部两个电网供电瓶颈。

  今年以来,国网沈阳供电公司又投资11.56亿元,推动实施66千伏及以上大中型建设项目21项。预计到年底,沈阳多个地区长期存在的供电瓶颈问题将有效解决。特别是五爱变电站项目群的投运,将极大改善沈阳南部电网结构,为金廊中南部开发项目电力供应提供有力保障。此外,该公司投资3.56亿元,推进农网改造工程,全面解决机井电力配套不完善、供电能力不足、电压不稳等问题。

  “十三五”期间,沈阳地区电网投资将达201.9亿元,投资规模创历史新高,并规划建设500千伏变电站1座、220千伏变电站13座、66千伏变电站56座。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刘宏伟 通讯员 白跃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