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蜿蜒曲折的回廊,沿着一段楼梯渐行渐低,周围的光线开始变暗,迎面可以看见一扇厚重的铁门。铁门厚近40厘米,重达2.5吨,每次开关都颇费力气。当铁门徐徐打开后,观众会惊奇地发现,黄金、白银、青铜等金属文物的光泽,穿越了千年的时光仍然熠熠生辉,一场由沈阳金融博物馆精心打造、汇集了古今中外金融货币类文物珍品的饕餮盛宴,在这座曾储藏过无数财富的原边业银行地下金库内华丽登场了。

  《遗珍余韵——馆藏文物精品展》共计推出110余件各个历史时期的金融货币类文物精品。

  展览分为“黄金时代”“白银帝国”“民国风云”“东北传奇”和“货币钩沉”等陈列内容,是以沈阳金融博物馆馆藏的中国古代金银锭收藏系列、中外钱币铸造模具收藏系列和东北近代金融发展史收藏系列等珍贵文物组成的,其中唐代庸调银四十两银饼和十两银饼是目前全国惟一反映唐代租庸调制度的系列文物收藏;南宋双葫芦印八两金铤是南宋黄金货币中的孤品;另如明代十两金锭,大清丙午、丁未年造一两金币,民国十七年(1928年)张作霖像壹圆银币等,都是非常罕见的货币类文物精品。

  张作霖壹圆纪念银币回归边业银行

  本次展览有一件展品十分惹人瞩目,它就是民国十七年张作霖壹圆纪念银币。张作霖是民国时期著名政治人物,一生充满传奇色彩,以自身形象铸造的银币,较同一时期其他名人相比,非常少见。这件与张氏家族和边业银行有着极深渊源的文物,最终能成为沈阳金融博物馆的馆藏,令人欣慰。

  张作霖就任陆海军大元帅前后,曾发行民国十五年、十六年、十七年共计三个年份四种版别的纪念银币。该枚银币系民国十七年由当时的北洋造币总厂试铸,是张作霖生前作为重要政治人物应享礼遇而铸造的最后一种纪念银币。当年6月4日张作霖在皇姑屯事件中被炸身亡,因而该种银币的铸造数量极少,也是极为罕见的民国时期金融货币类文物。

  两枚唐代庸调银饼“落户”沈城

  展览推出了目前国内惟一一组反映唐代租庸调制度的白银实物,其中唐代罗江县庸调四十两银饼为存世孤品,而唐代怀集县庸调十两银饼,据目前公开资料可知,仅西安何家村遗址出土过一枚,也是极其难得的宝贝。两枚唐代庸调银饼,近乎巧合地成为沈阳金融博物馆馆藏,也算是一段小小的传奇。

  唐代租庸调制度是唐代初期以均田制为基础的赋税制度,内容大致为:百姓向政府缴纳粟、谷等,称为租;缴纳绢、帛、布、麻等,称为调;服徭役或以绢、布等代役,称为庸。

  唐玄宗时期,租庸调制度开始遭到破坏,“折纳”之事十分普遍,编纂于同一时期的《大唐六典》中有“金银宝货绫罗之属,皆折庸调以造”的记载。唐代庸调四十两银饼即为罗江县将征收的庸调赋税,“变造”成“轻货”——白银送解国库的历史见证。

  而唐代怀集县庸调十两银饼为目前发现仅存的五枚唐代庸调十两银饼之一,是研究当时金融赋税情况的珍贵历史遗存。

  煤都抚顺第一矿股票是这样的

  展览推出的两张清代股票,对于沈阳的近邻抚顺来说,可能更加觉得弥足珍贵,因为这两张股票是后来享誉世界的抚顺煤矿正式开采的历史见证。20世纪初叶,当列强已将侵略的足迹踏进满清王朝的发祥地时,清政府才极不情愿地允许自己的百姓开采抚顺煤矿。随着一车车优质煤炭的运出,一座因资源而兴起的城市诞生了。

  光绪二十七年(1901年)抚顺煤矿总公司股票执照、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奉天抚顺界杨柏堡河西华兴利煤矿总公司股票,是两件极其罕见的抚顺煤矿开采初期发行的股票。

  光绪二十七年,盛京将军增祺奏准朝廷后,同意奉天商人王承尧、翁寿在抚顺地区进行煤矿开采。王承尧开办的华兴利煤矿总公司位于千金寨(即今抚顺西露天矿矿坑西部、千台山北部一带)、翁寿开办的抚顺煤矿总公司位于老虎台(即今抚顺矿业集团老虎台矿),成为抚顺煤矿正式开采之始。

  令马可·波罗惊叹的元代纸币

  展览中推出的一件文物,观众可能觉得有些模糊破旧,但就是它,曾让意大利人马可·波罗大为惊叹,并详细地记述了关于它的一切情况,如制造、分类、流通和兑换等。它就是我们今天还能看到的最早的纸币——元代宝钞。

  这枚元代至元通行宝钞贰贯钞,是700多年前印制的元代纸币,保存至今极其难得。它是目前除元代中统交钞外,能够看到的最早的纸币实物。

  元世祖忽必烈至元二十四年(1287年),开始发行至元宝钞,共分11种面额:伍文、拾文、贰十文、叁十文、伍十文、壹佰文、贰佰文、叁佰文、伍佰文、壹贯和贰贯。至元宝钞每贯折合中统交钞五贯。

  清代股票上有美国总统亲笔签名

  本次展览推出的1901年开平矿务有限公司股票上,可以清楚地看到美利坚合众国第31任总统——胡佛的亲笔签名,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这张股票是100多年前由一家在华经营的外资矿业公司发行的,而那时候这家公司总经理就是年轻的胡佛。使其更具历史价值和传奇色彩。

  开平矿务有限公司前身是清政府创办的开平矿务局,成立于光绪四年(1878年),是中国近代最早进行机器采掘的大型煤矿。1900年英国商人利用八国联军侵华的时机,勾结当时的开平矿务局总办张翼,以极低的价格骗购了该企业,更名为开平矿务有限公司,委派在矿务局任技术顾问的美国人胡佛为新公司总经理。但是胡佛并没有长期在该公司任职,1901年,比利时商人成为开平矿务有限公司的大股东,胡佛便辞去了总经理一职,于次年带着妻子离开了中国。27年后,胡佛当选为美国第31任总统。(记者 王秒/文 李浩/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