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对沈阳中小学生体质情况抽测结果显示,合格率正逐年上升,去年合格率为84%以上,今年达到85%以上。11月10日,沈阳市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启动仪式在沈阳市第27中学举行。随着阳光体育活动的开展,沈阳学生整体体质情况正向更好的情况发展,但也有个别指标不容乐观,如肥胖问题。营养过剩或不均衡使得学生肥胖率呈上升趋势。

  开展学生冬季长跑

  如今已十年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了解到,从每年的11月1日起到次年的4月30日,沈阳各中小学校都会开展冬季长跑运动。每天长跑距离参考基数为小学生800-1000米,初中生1500米,高中生2000米。

  市27中体育教师张文兴介绍,该校每天间操时学生长跑时间大约为半小时,加上下午的体育课或体活课,就可以保证学生每日户外锻炼时间不少于一小时。

  沈阳市开展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已经是第十年了,效果怎样?昨日,沈阳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关英介绍,国家对沈阳中小学生体质情况抽测结果显示,合格率正逐年上升,去年合格率为84%以上,今年达到85%以上。

  小学生跳绳最“厉害”

  柔韧性欠佳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每年都会在全国各地各校进行,今年测试工作已陆续结束。除身高、体重、视力及肺活量必测,不同年级考察项目会有所区别。如小学有50米跑、坐位体前屈、1分钟跳绳、仰卧起坐等;中学有掷实心球、立定跳远、引体向上、女子800米,男子1000米等。

  沈城一位小学体育教师介绍,对小学生而言,跳绳是他们最“厉害”的项目。体质测试的优秀率初步统计能超过80%。在所有项目里,满分最多的就是1分钟跳绳,一个班30多名学生中,拿不到满分的不到10个。另一所小学介绍,一年级的孩子在1分钟跳绳项目里,女生最快能跳170多个,近70%的女生达到了满分标准。

  但也有一些学校反映,部分小学生的柔韧性还需要提高。主要体现在坐位体前屈项目上,这与学生们久坐缺乏锻炼有关。

  “老大难”还是引体向上

  但有明显提升

  对于中学男生而言,国家学生体质测试中的引体向上项目仍是“老大难”,但从数据来看情况已经明显得到改善。

  以沈阳某高中为例,2013年时该校男生引体向上及格率仅为52%。而这个合格率在体育教师们看来已算是较高的,因为不少学校在该项目上的及格率仅在20%上下。而在昨日采访时,记者回访该校了解到,男生引体向上及格率已超60%。体育老师介绍,“近两年,学校已经把引体向上列入运动会项目,目的就是督促学生锻炼。”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萧林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