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赖”解某因股权转让纠纷,拖欠了他人1.5亿元,法院判决解某支付。如今,两年多过去了,解某不仅没有支付,而且还一年22次乘坐飞机出行,3次出国游玩。昨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从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全省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已达97894人。截至9月,辽宁省各级法院今年已经执行完毕案件48952件,同比上升18.6%;执行到位金额92.12亿元,同比上升20.64%。

  “老赖”一年坐22次飞机

  2013年3月,鞍山王某与辽阳解某签订了一份股权转让合同,将两家公司股权全额转让给解某。解某在支付了一定钱款后,双方发生了纠纷,官司一直打到了最高人民法院。

  2014年,最高人民法院最终裁定维持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判决,判解某支付王某股权转让款1.5亿元及利息。王某虽然打赢了官司,但并没有拿到钱,遂向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将此案执行工作下达给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

  法院将解某列入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执行人员透露,解某不是没钱,而是有钱不给。仅从2015年2月22日至2016年1月12日,解某违反法律规定高消费,22次乘坐飞机出行,3次出国旅游,一次乘坐高铁。

  另外,解某还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由于解某有着特殊身份,执行工作陷入僵局。

  沈阳58人拒付款被追刑责

  无独有偶。沈阳一家建材商与海城一家建筑公司签订了数百万的销售合同,但建筑公司只付了一小部分钢材款。沈阳建材商将海城建筑公司和分公司负责人起诉到法院。经法院调解,双方达成协议,约定建筑公司与分公司负责人共同还款。

  由于调解书未被全部履行,供货商向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

  由于李某某拒不执行已生效判决,并有转移财产行为,法院依法将该案移送给公安机关。目前,沈河公安分局已对该案立案侦查。

  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透露,沈阳两级法院共有18006名“老赖”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因拒不执行判决,两级法院对被执行人采取拘留措施288件306人次。因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53件58人被移送公安机关进行立案侦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