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来公司办理停供的热用户比以前多了几千户。”昨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在对多家供热公司的采访中了解到,由于今年采暖费由“暗补”变“明补”,许多采暖费报销的热用户选择了停供。

  供热公司

  停供业务量骤增

  “麻烦给我办一下停供。”昨日,在大东区沈阳黎明房产实业有限公司收费大厅,热用户李先生对收费人员表示。收费人员告诉记者,这已经是她今年受理的第3823个办理停供业务的热用户了。

  沈阳黎明房产实业有限公司2016—2017年度的热用户是26972户,办理停供的用户是3823户。相比之下,去年,他们的热用户是25789户,停供数量为2593户。

  该公司负责人表示,选择停供是用户的权利。但如果停供太多,对供热企业影响是非常大的。为了保证热用户室温达标,供热企业必须进一步提高供热参数(温度和流量),这样的结果是供热成本增加。

  高层住宅

  和新小区办理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几乎所有的供热公司都出现了停供数量骤增的情况。沈阳惠天热电超过13000户办理停供,而去年是10000人左右;第三热力今年有3500户办理停供,去年仅有2000户。华发热力、新北热力、浑南热力、盛泰供热等办理停供的热用户均比往年多10%—30%。

  一位供热公司的老总表示,越是高层住宅和新小区,停供的越多。以地热用户为例,如果邻居供热,自家停供,室内温度也不低。《辽宁省城市供热条例》第二十四条规定,“市人民政府根据实际情况,可以决定对暂停供热的用户收取供热面积交纳热费总额的百分之十五”,但沈阳市目前没有明文规定及相关文件划定收取热设施运行基础费的标准。

  煤炭涨价

  致热企成本增加

  经历了去年的煤炭触底价后,今年的煤炭价格上涨。“年初400元/吨买到的煤,现在得550—600元,而且运费成本也在涨。”一位供热企业老总表示。

  另几位供热企业的负责人也表示,今年煤炭的价格根据质量的不同,涨得幅度也不一样,大概在20%左右。“今年停供的明显增多,加上环保成本逐年增加,供热企业成本压力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