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0月1日起,财政部取消对普通美容、修饰类化妆品征收消费税,高档美容、修饰类化妆品、高档护肤类化妆品和成套化妆品的消费税税率则由原先的30%下调为15%。受到这个利好政策影响,沈阳在售的多个化妆品品牌都释放出降价消息。不过,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昨天走访市场了解到,目前大部分化妆品的价格还在执行“十一”期间的活动优惠,打折结束之后的降价,也肯定没有现在力度大。

  普通化妆品免消费税

  据了解,此前,化妆品征税按照类别来划分,即所有的彩妆都需要缴纳30%的消费税;护肤品则不需要缴税。从本月开始,新政把普通化妆品的消费税直接取消,高档化妆品则减半。“高档化妆品”的定义是,生产(进口)环节销售(完税)价格(不含增值税)在10元/毫升(克)或15元/片(张)及以上的美容、修饰类化妆品和护肤类化妆品。

  业内人士介绍说,化妆品消费税上—次调整发生在2006年,当时护肤品原有的8%消费税被取消,理由是护肤品已经成为大众生活必需品。这次则把高档护肤品列人征税范围。记者在—些商场的化妆品专柜看到,商家已经将降税作为降价的噱头。某品牌护肤品打出“惊爆价”的价签,还附上说明称:“不用给我交税了。”

  进口化妆品率先降价

  记者昨夭在位于太原街的—家商场了解到,该商场在售的三四十个化妆品品牌,有超过8成是进口高档品牌。这些品牌中,以往不需要征税的高档护肤品现在需要缴纳15%的消费税。不过,这些品牌却率先宣布降价。某进口高端化妆品的—位销售经理介绍说,现在还说不好到底是赚了还是亏了,需要好好算算账。如果销售的彩妆以及大众化妆品比例较高,那么企业就节省了成本;即便高端护肤类占大比例,也还能享受到消费税减半的优惠。所以,不管怎么说,品牌已经酝酿降价,目前还不知道具体幅度。

  业内人士解释说,按照零售价格计算,大部分外资化妆品都属于“高档”,但由于征税是在进口环节,即进口价加上缴纳关税后的价格,这个价格要远低于市场零售价,因

  此未必会被征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