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晚报、沈阳网讯(记者 王晓婷)9月24日,2016中国城市规划年会在沈阳新世界博览馆正式拉开帷幕。此次年会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沈阳市人民政府主办,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协办,沈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局承办。本届年会的主题为“规划60年:成就与挑战”。开幕式上举行了表彰颁奖仪式,颁发第四届全国优秀城市规划科技工作者奖、中国城市规划终身成就奖等奖项。授予21家单位规划年会优秀组织奖,沈阳市政府荣获“2016中国城市规划年会特别奖”。

  据介绍,中国城市规划年会是中国城市规划领域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学术盛会,是交流城市规划领域最新成果的重要平台,每年举办一次。今年是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成立60周年,是中国规划行业大规模开展区域规划和总体规划工作的60年,更是城乡规划学科创建的60年。本届年会通过全体大会、专题会议、自由论坛、特别论坛、主题展览和工作会议等形式,邀请国内外著名的专家学者作报告,同时在行业内广泛征集论文,系统地交流一年来全国各地在城市规划研究、规划管理、规划设计和规划教育等领域的最新成就,探讨当前城市规划工作中面临的热点、难点问题,具有学术性强、信息量大、参与度高的特点。同时,今年10月即将在厄瓜多尔召开第三届联合国住房和城市可持续发展大会(简称“人居三”),这是一个每20年召开一次的全球首脑峰会,本次年会所产出的大量学术成果,将会为“人居三”做筹备。

  在接下来的几天中,年会围绕着“成就”与“挑战”这两大关键词。分多个层面多个角度,设置数十个平行会议,包括“城市病”、“老工业基地城市复兴”、“工业遗产保护”、“街区制、拆围墙”、“健康城市、活力城市”等五大热点话题,以及生态保育与科学开发、创新与创业、特色小城镇规划建设、乡村规划与治理等重要议题展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