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人员讲解新地图工作人员讲解新地图
年会引起广泛关注年会引起广泛关注

  9月24日,最新“出炉”的第一张2016沈阳地图亮相规划年会的展会现场。此次,是距2011年版沈阳地图以来,时隔5年后,印刷出版的最新版本地图。5年间,沈阳的城市面貌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从这一张图的点滴变化中就可一目了然!

  “市中心”越来越大了

  指着这张刚刚印刷完成的最新版沈阳城区政区图,沈阳市勘察测绘研究院的工程师告诉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你看,这片绿色的区域是辽中,辽中已经是区了。”从新版地图中您会发现,城市中心建成区的面积越来越大了。记者留意到,由不同颜色块代表了市内五区、沈北、苏家屯以及辽中、新民、法库等。

  从前,一提到沈阳的“市中心”,大家第一印象就是太原街、中街。这一区域也是占据着原有地图最中心的位置。而在一版又一版的新地图中,这一中心区域块逐渐由地图上最中心的位置向边上移动,更多的区域扩到市中心范围内来。四环以内均逐渐成为中心城区。从图中不难看到,三环内外楼盘、商业遍布,已成为相对成熟的市民居住区。

  浑南的“内容”越来越丰富

  “通过这几年沈阳地图的绘制工作,有一个很明显的变化,浑南区的面积在扩大,其中的内容,也是越来越‘丰富’了。”测绘院的工程师告诉记者。新版地图中,以浅绿色代表着浑南区。在几年前的几版沈阳地图中,一般绘图到浑河便基本结束了,浑南地区很多地块都以空白表示或干脆不显示出来。在新版地图上,浑南地区已是路网纵横、住宅小区林立。营盘路、浑河大街等街路都已在图中清楚地标示出来,住宅楼盘、基础设施、公园绿地等也都清晰呈现。

  而且看看新版地图中,浑南区域中呈现出艺术中心、国际会议中心、省图书馆、省博物馆、省科技馆、省演艺中心以及众多高档楼盘等等,“内容”越来越丰富,繁华宜居之城的区域面貌逐渐成形。

  而在最新版的沈阳城市规划中,目标即是沈阳的中心城区将以“金廊、银带”为骨架,构建“一主、四副”的城市空间结构,浑南成为城市行政文化科技中心、越来越优化的城市空间发展格局,在新版地图中愈加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