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长青桥、王家湾桥之间要修一座东塔桥

  9月19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从市建委了解到,沈阳市东部地区又一座跨浑河桥——东塔跨浑河桥规划设计最新出炉,开工前各项前期开工手续已经完成,计划年底前开工建设,这也是沈阳市首座双桥塔钢结构悬索跨浑河桥。

  特别

  全市首座双桥塔钢结构悬索桥

  东塔跨浑河桥位于长青桥和王家湾跨浑河桥之间,北起方家栏路,南至浑南区祝科街,全长1290米,其中桥梁长800米,引道长490米,桥梁宽40米,为机动车双向8车道。

  东塔桥为五跨连续钢桁架桥塔自锚式悬索桥,中间主跨径达到220米,两侧分别跨径为40米和90米。其中,220米长的中间主跨径,将成为沈阳地区单孔跨径最大的悬索桥。主桥桥塔采用钢桁架塔柱与混凝土塔座的组合形式。钢塔柱桥面以上部分高50米,由四根主弦杆及腹杆组成,这一造型使此桥成为名副其实的“塔桥”。塔柱横桥向中心间距36米,钢塔柱上部以桁架式拱形横梁连接。东塔桥的钢桥塔为东北地区首例工程。

  目前,沈阳市城区现有跨浑河桥梁结构已有连续梁桥、斜拉桥、拱桥等多种形式,唯独没有悬索桥结构。

  方便

  跨南堤路与祝科街相连

  浑河北岸现有跨径为40米的二环预留桥洞及4条菱形匝道,现阶段二环车辆利用此菱形立交进行调头,桥洞北侧接线路(二环至方家栏路)宽40米的道路已经建设完成,东塔桥北岸桥梁引道与沈水东路现状桥相接。道路西侧是佳和新城小区。南岸祝科街道路宽50米。东塔桥需跨过坝上路和坝下南堤路,与祝科街相连。

  建成后,市民开车向南通过东塔桥,可选择沿着祝科街直行或向左右两侧下到南堤东路上沿浑河南岸行驶。

  通车

  缓解长青桥、新立堡桥压力

  目前,在浑河绕城的30多公里水带上,虽然有多座跨浑河桥,但仍不能满足浑河南部地区与母城交通通行的需要。沈阳东南部区域通向浑河北岸的过河路线曲折绕远,其他地区通过一环路、二环路等路线通往东南部地区同样受阻。方家栏地区及沈抚新城通向二环路也非常不便。尤其是在早高峰、晚高峰时段长青桥、富民桥等跨浑河通道经常发生交通拥堵。东塔桥的建成,将有效缓解长青桥的通行压力,解决方家栏地区和浑南东部地区车辆相互通行问题。

  东塔桥位于长青桥东侧,距离上游王家湾桥2公里,桥梁北侧连接沈水东路,南侧连接祝科街,通车后,沈阳东南部居民进入主城区将更加方便,同时缓解长青桥、新立堡桥的交通压力。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王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