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9日,沈阳警方通报了在“压事故、保畅通、打黑车、强管理”专项行动中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市公安局副局长孟炜表示,将继续加大专项行动的整治力度,同时将向交通管理中的顽疾宣战,比如非机动车走机动车道、高峰时段带头逆行抢道等违法行为。

  举措一:强行逆行超车:罚!

  突出“四类违法”整治。严查“扰序致堵”和“涉危致祸”四类突出违法行为。即“两驾、两闯、三超、三乱”, 两驾:酒驾、毒驾;两闯:闯红灯、闯禁行;三超:超员、超载、超速;三乱:乱停车、乱行驶、乱变道。此外,突出强化对行人及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工作力度,对非机动车走快车道的一律罚款30元,对非机动车闯红灯的,一律罚款50元。

  当发生交通拥堵时,警方在安排警力开展疏导的同时,组织专门警力对拥堵现场违法车辆驾驶人特别是带头违法的驾驶人,严格依法查处。“比如在高峰时段,一些驾驶人强行逆行超车,就是造成很多路口拥堵的原因之一。”孟炜表示,对于重点街路、重点部位、重点时段,以及不适宜现场处罚的情形,将采取利用摄像机等技术设备取证,事后纳入电子警察系统等方式查处。“即执勤交警用手持式摄像机进行抓拍,来固定违法车辆的证据后,再上传到处罚系统。”

  举措二:轻微事故不撤现场:罚!

  交警部门表示:对发生交通事故后应当自行撤离现场而未撤离,造成交通堵塞的,处以200元罚款。截至目前,已经处罚2039件。

  举措三:民警管交通已成常态

  据介绍,在坚持日常管控执勤勤务的基础上,交管部门组织机关民警在全市37处早晚高峰岗点开展加勤工作;部署市区、郊区交警大队在全市61处全天管控岗、222处高峰岗、55处大队内后勤工作日加勤岗点部署警力。

  另外,交警机关内后勤民警每周参加4天机关工作和1天外勤工作,分别在全市30处主要街路警车巡段和5处摩托车巡段以及各区域重点路面开展巡逻管控工作。

  举措四:打击“十类黑车”

  对“十类黑车”的打击,通过民意通、公开电话、微信、微博等途径,广泛收集“黑车”线索,对近年来电子警察抓拍的车辆假牌、套牌违法行为,全部纳入电子警察查缉布控系统。联合各属地行政执法、交通等部门摸排、暗访,为开展打击整治工作提供可靠情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杨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