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晚报、沈阳网讯(记者 吕佳)近日,沈阳市环保局公布《2016年上半年沈阳市环境质量报告》。沈阳上半年空气质量优良天达到121天,占上半年总天数的66.5%。其中优6天,良115天,轻度污染51天,中度污染7天,重度污染2天,严重污染1天。

  在轻度污染及以上的超标污染日中,首要污染物为细颗粒物(PM2.5)、臭氧(O3_8h)、可吸入颗粒物(PM10)的天数分别占超标日的57.3%、27.9%、14.8%。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为104微克/立方米,超过环境空气质量二级年标准0.49倍,上半年日均值达标率为84.6%。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53微克/立方米,超过环境空气质量二级年标准0.51倍,上半年日均值达标率为76.9%。

  2016年上半年,辽河干流沈阳段水质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Ⅴ类水质标准。浑河干流沈阳段水质劣于地表水Ⅴ类水质标准。

  沈阳市城市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包括地表水水源地和地下水水源地,其中地表水水源地监测水量占总水量的66.1%,水质达标率为100%;地下水水源地监测水量占总水量的33.9%,水质达标率为82.0%,超标项目为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