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互联网收猫、卖猫,悄悄选取居民小区一楼的普通民宅作为猫舍,既不同于传统的宠物店,又不属于有营业执照的宠物医院,这里安放着数十个甚至近百个笼子,每个笼子都是一只宠物猫的“家”。8月30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通过调查采访,了解到了游走于法律边缘的沈阳地下宠物猫饲养产业链。

  住宅改猫舍,她月赚近万元

  市民倪女士有固定工作,业余时间喜欢养猫。一开始,她从不同朋友手里接来3只波斯猫幼崽,一点点养大。后来,因为没刻意控制波斯猫的繁育,不到一年,倪女士家里就多了好几窝小猫。起初,她并没打算卖猫,但后期,随着小猫数量增多,饲养费用猛增,有人劝她卖猫收回成本。

  让倪女士没想到的是,卖猫的帖子刚挂出去,她就接到了买猫人的电话,很快,双方谈妥价格后成交了。随后,她又轻松地卖掉了数只猫,竟然收入了一万多元,她不但把饲养费用收了回来,还赚了近5000元。

  尝到甜头后,她又投入了3万元,购买了英国短毛猫、加菲猫、暹罗猫、美国短毛猫等好几个品种的小猫,自家两居室直接改成了猫舍。不到半年,她每月卖猫的纯利润近万元。目前,她60平方米的房子里,除了卧室没放置笼子,其余空间全堆着猫笼,一共有30个。

  据说有人卖猫年赚100万

  记者了解到,猫舍,就是专门为猫友提供养殖、交流、销售、医疗、疫苗的平台。目前,很多人将猫舍安在家里。

  “开一个猫舍能在家赚大钱。”王先生说,自己以前是养猫爱好者,喜欢以猫会友,并很快结识了很多猫友,大家经常到他家里进行交流。“猫咪配种、销售,甚至连小猫有病都到我这里问问,我家还提供寄养服务。”他告诉记者,“我家销售的纯种猫是一万元一只。”

  他说,现在最火的是加菲猫,每只市场售价在2万元以上。旺季时,他每个月能卖出40多只猫;淡季时,可以卖出20多只。平均来看,每个月大概倒手卖出30只,每只猫加价5000元,“我听说,在沈阳有人一年卖猫赚了100万元。”

  市民呼吁有关部门加强监管

  记者从沈阳市宠物商会了解到,之所以眼下宠物猫市场一枝独秀,原因在于,宠物狗市场受相关政策影响逐年萎缩:养狗需办狗证,限制很多,城市内禁养大型犬等。相反,宠物猫没有强制办猫证一说,而且养猫不用遛,省时省事。

  据沈阳市宠物协会估算,现在沈阳市场上专门从事宠物猫的繁殖和销售的商户能达到2至3万户,大一点的猫舍能有近百只猫。沈阳市面上的猫多来自欧洲,以俄罗斯进口的居多。最为流行的要数英国短毛猫系列,另外还有美国短毛猫、加菲猫等。

  关于价格,沈阳市最贵的猫是缅因猫,每只叫价可达30万元。布偶猫也比较稀缺,每只可卖到5万元。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眼下,大多数猫舍多藏身居民楼中,缺乏相配备的卫生措施,再加上猫舍不用办理营业执照,监管部门不明确,由此带来扰民。广大居民呼吁相关部门尽快出台政策,加强对猫舍的监管力度。

  沈阳晚报、沈阳网主任记者 唐葵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