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过一天就要开学了,对于即将踏入校园的“小豆包”们来说,这个新学期可真有点不一样:因为他们的语文课本大变样啦!昨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了解到,从秋季新学期起,沈城小学一年级语文启用语文出版社的新修订版教材,课本“长相”胖了一圈,单元数量从7个减为6个,内容上识字量翻了一倍,同时更注重口语交际,突出学语文、用语文的意义。

  变化1

  记者注意到,新版一年级语文课本仍出自语文出版社。与旧版相比,新版课本的“长相”胖了一圈,约有B5纸大小。封面是一个扎着双马尾的小姑娘在踢毽子。沈阳市教育研究院小学语文教研员任海宁介绍,修订版语文课本共有几十处的微小变化,如单元数量从7个减为6个;课文总量通过删减和整合比原来减少1篇,新增课文只有1篇,为“孔融让梨”。

  任海宁告诉记者,首先一翻开课本,起始篇从以前的“我爱上学”变为现在的“我爱学语文”,内容包括“我会写自己的名字了”“‘耳’字看起来像耳朵,汉字真有趣”。“这些内容传递着浓浓的语文味儿,从原来普遍意义上的‘爱上学’到现在直奔语文的主题,让孩子们在开学第一课就知道语文与生活息息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