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背开锁“百宝囊”

  一名男子身背装有万能钥匙、开锁工具的“百宝囊”,骑着偷来的电动车,被夜间巡逻民警堵个正着。

  8月23日,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公布该案的侦破经过,犯罪嫌疑人代某在接受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采访时毫无悔意,雷人话语不断。

  盗贼夜遇警察吓得说不出话

  8月17日凌晨3时许,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西三环派出所所长张大明带领民警佟强、杨晓旭巡逻时,发现一名男子在骑电动车,车筐里堆放的东西多到不时掉落下来。令人奇怪的是,男子看到警车后,不但不捡掉落的物品,反而加速行车。

  民警追过去将男子拦下:“这么晚了,你这是要去哪?”男子吞吞吐吐,一时说不出话来,急得满头大汗。

  这名男子一边往后退,一边将双手伸进裤兜。“不知道他要掏什么,有可能是凶器!”巡逻民警立即将男子控制住,从其裤兜内搜出了两把折叠刀。同时,民警还从男子背包里搜出了两把大铁剪子和螺丝刀、锥子等工具,从车筐里搜出电脑硬盘等物品。

  民警将男子带回派出所进行审查。经审,男子叫代某,今年43岁,昌图人,曾因盗窃被劳动教养过。当日凌晨2时许,代某剪开一家教育培训机构门市房上的门锁,潜入盗窃电脑硬盘一块、电脑CPU一块、首饰若干。因怕暴露连灯也没敢开,他翻找出一串钥匙顺手把电动车也偷走了。

  身背“百宝囊”竟是为收藏

  在看守所,记者采访了犯罪嫌疑人代某。代某称自己原来是干工程的,是小包工头。近年来工程特别少,承包了一个小活儿赔了钱。

  记者:大半夜的,你为什么戴口罩?

  代某:现在雾霾那么大,我戴口罩还不让啊?

  记者:身上为啥背着那些开锁工具?

  代某:我喜欢这些东西,都是在网上买的,就是为了收藏。

  记者:那你为什么还带着刀?

  代某:壮胆防身!

  沈阳晚报、沈阳网主任记者

  王立军 文并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