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9日上午10点,连续闷热了几天的沈阳下起了小雨,气温让人感到舒适。在2016“哥德杯中国”男子18岁组别的决赛中,日本札幌冈萨多队与西班牙CSKH队激战正酣。

  此时,札幌队边路发起进攻,10号队员底线加速甩开防守球员后传中,中路跟进的9号争到了落点,但是皮球稍稍高出门梁。一个扒着球场铁丝网的男孩兴奋地说:“这球传得好!要是我就用脚尖一垫,保准能进!”站在他旁边的男孩则稍显冷静:“这球可以漏过去,旁边就是无人盯防的队友。”这两个男孩一个叫王文一,17岁,一个叫迟中帅,18岁,同为沈阳市回民中学足球队的队员。

  此前,他们的队伍败给了札幌队,获得第三名,距离进入决赛的目标只有一步之遥。

  王文一的足球梦始于2010年南非世界杯。“那时我没系统练过球,就是瞎踢,有球踢球,没球踢瓶子,”王文一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南非世界杯,球员入场时,看台上山呼海啸地呐喊声让我感到震撼,当时就想以后一定要有那么一天,自己也走上那个舞台接受掌声。”跟王文一比起来,迟中帅的足球之路多了一股传承的味道。“我家里人都是球迷。从小家里电视就播体育频道,一到周末就看中超。爷爷每天都在说辽足的历史,耳濡目染的,我想不爱上足球都难。”

  回民中学双后腰的阵容配置让同为后腰的王文一和迟中帅获得了更多的接触机会:周一到周六的下午一起训练,训练结束后一起研究战术,这使得两人整天泡在一起,成为了无话不说的铁哥们。“我喜欢黄博文,他喜欢郑智。黄博文和郑智在恒大就是踢双后腰的,跟我俩一样,很有缘分吧!”王文一说道。

  这次“哥德杯”,哥俩可是卯足了劲儿想要表现一番,而比赛的过程也足以让他们感到骄傲。对阵孟加拉国队,王文一的助攻和“世界波”让回中取得了6比0的胜利;迟中帅用积极的防守让回中在半决赛之前一球未失。两个孩子的表现得到了教练和对手的赞扬:回中主教练张幼珣认为两个孩子的表现完全称得上是回中的中流砥柱;孟加拉国队主教练则深深记住了王文一的“世界波”:“那个球进了之后,我的嘴巴很长时间都没有合上。”

  在半决赛中输给札幌队,两个孩子没有表现出太大的失落,相反则是信心满满。王文一说:“日本队很强,他们从小一起踢球,默契惊人。我们的身体素质不输他们,输的是心里素质。”对于王文一的看法,迟中帅表示赞同:“我们心理素质还是不强。开场丢了一个球让我们的心里波动很大,教练布置的防守反击战术没能坚持下来。下半场我们缓和了心态,打得就顺畅多了。比赛虽然输了,没有达到闯入决赛的目标,但在札幌队身上学到很多东西,它提高了我们的能力,让我们离梦想又进了一步。”

  那梦想是什么呢?谈及梦想,哥俩的眼中满是希望。迟中帅说想考上大学后,参加大学生足球联赛,跟全国各地的足球好手们比一比,然后努力踢上职业联赛。王一文听了后在一旁搭腔道:“你要等我一年,好好踢就当主力,等我也考上你那个大学之后提拔提拔我。”回中副校长求辰对于这两个孩子的未来也是充满希望:“这俩孩子都是好苗子,在大学联赛的赛场上也会出类拔萃的。这几年回中能够选到这么多的苗子,多亏了国家的足球改革方案,咱们沈阳的中小学里踢球的孩子多了,我们的选择范围也就扩大了。”

  决赛中场休息的时候,“哥德杯”组委会为回中颁发了铜牌和铜杯。望着奖牌和奖杯,王文一笑得很甜,迟中帅嘟囔着说:“早晚会把你变成金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