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头的大树要怎样防暑降温呢?8月4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独家专访园林专家,聊聊树儿防暑降温的那些事儿。

  剪发:减少叶片蒸腾

  这两天绿化工人们都忙着为街头的行道树和绿地植物修剪枝叶,把多余的枝条剪掉。原来,“剪发瘦身”是为树辅助降燥、抗旱的好办法。树木吸收的水分,有八成以上都是通过蒸腾作用散失在空气中的。通过给一些枝条过密的树木适当修枝“瘦身”,可以减少水分散失。

  冲澡:早晚冲凉降温

  绿化部门每天早晚两次为街边大树“冲凉”,洗掉一身灰尘的同时,还可为树体本身降温降燥。如果是枝叶茂盛、根系发达的大树,一次洗澡要用喷头猛冲半个多小时,既可以使树叶保湿降温,又可帮助树儿充分呼吸,促进其新陈代谢。

  强体:挂上“生理盐水”

  人在高温下容易中暑,体质较弱的大树也是一样。为了给大树增强体质,工作人员会为行道树“挂吊瓶”,补充一些营养性的药物。就像人体所需的“生理盐水”一样,补充后会使大树的抵抗力增强。此外,对于一些今年新植的树木,工作人员还会搭建遮阴网、防晒棚等,对其加以保护。

  一问:为啥热天大树爱“掉头发”?

  “天一热,大树就要落叶,为啥呢?”对于市民的疑问,园林专家解释说,其实有些时候,树木在大热天落叶,是自我保护的一种行为。

  行道树落叶也是为了减少叶面蒸腾面积,锁住水分。大热天里,你看到的树木可能会蔫了、枯了,但只要雨水一来,就都恢复如新了。

  二问:沈城啥树最爱喝水?

  树木中,根系越浅的越容易渴。沈城路边栽种最多的杨柳槐树等,都是根系较深的乔木,抗旱能力会强一些。连翘、丁香等根系较浅的灌木则需更多水分。绿地鲜花等缺水也不行。

  三问:高温下,树能挺多少天不缺水?

  一般情况下,土壤含水量20%以上,树木就能够健康生长。由于前段时间沈城多雨,目前土壤含水量足以满足树木吸收所需。

  而夏季里,高温干热的天气确实会对街头的树木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但以目前沈城土壤的含水状态看,这样的高温天再持续一周以上,也不会对树木造成太大的影响。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王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