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已落实抢险责任人2204人 添置了大型排水车、吸水膨胀袋、橡胶子堤等物资

  根据降雨情况,全省涉河及沿海旅游景区将适时关闭。昨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从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受江淮气旋影响,预计7月20日11时至22日8时,全省将有一次时间长、范围广、强度大的降雨,部分干旱地区容易形成旱涝急转,辽西、辽南及东部山区等地质灾害易发区有可能引发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据了解,此次降雨,本溪、丹东、锦州、盘锦、葫芦岛地区及辽中、庄河、台安、岫岩、新宾大暴雨(100~180毫米,局部200~250毫米);辽阳、阜新、朝阳、营口地区及沈阳市区、法库、新民、大连市区、普兰店、瓦房店、金州、旅顺、鞍山市区、海城、抚顺市区、清原、铁岭市区、开原、西丰暴雨(50~100毫米,局部100~150毫米);康平、昌图大雨(25~50毫米);最大1小时雨强可达40~60毫米。

  截至7月19日8时,全省30座大型水库总蓄水量32.4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 27.83亿立方米多4.57亿立方米。目前,全省无水库超汛限水位运行,51座水库已按要求空库运行。

  针对此次降雨,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涉河及沿海旅游景区、农家乐要适时关闭,并做好游客撤离疏散工作;做好防范风暴潮工作,海上作业船只要及时靠岸回港,船上作业人员要迅速撤离上岸;各地区要科学做好危险区域群众的转移安置工作,逐村落实逃避险预案,果断转移受威胁地区的群众,确保群众转移不落一户、不漏一人;要保证逃避险路线和安置地点安全可靠,避免发生次生灾害。

  另据了解,目前,全省市县两级共有防汛抢险队伍14支,可调动抢险人员1645人。目前,沈阳市已落实了河流、水库、城市防洪、山洪泥石流、抗旱等方面的行政、技术、抢险责任人2204人;47处重点河道堤防险工、1座病险水库、3座病险涵闸和107个山洪灾害易发村(社区)均落实了度汛措施和避险方案;沈阳市已下达市本级水利专项资金计划3.9亿元,用于实施河道整治、应急度汛、涝区改造、抗旱等工程项目建设,其中涉及度汛的18项河道工程和43项治涝工程正在加快推进;添置了大型排水车、吸水膨胀袋、橡胶子堤等一批新型抢险物资设备,对重点地区、重要部位还增加了应急物资储备数量。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刘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