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届党中央作出加大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力度的重要决策部署以来,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及其相关单位认真贯彻中央要求,各地区积极履职,取得重要追逃成果。一大批怀揣“异国避罪梦”的外逃腐败分子陆续落网,很多归案人员追悔莫及,表示外逃生涯苦不堪言,真切感受到投案自首、诚恳悔罪才能换来内心安宁、家人心安。在2016年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号角已经吹响,工作紧锣密鼓之际,特登载外逃腐败分子忏悔录,以作警示。

  外逃这条路是死路一条

  ——辽宁省凤城市原市委书记王国强忏悔录

  王国强,男,1960年出生,辽宁省凤城市原市委书记。2012年4月6日,因在处理凤城市供暖不达标而引发的群体事件中工作不力,王国强被免去凤城市市委书记职务。4月24日,王国强潜逃美国。2012年6月,辽宁省沈阳市苏家屯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受贿罪对王国强立案侦查。2014年12月22日,王国强回国投案自首。

  我曾是一名时代的幸运儿。1979年当我刚刚高中毕业,就参加了国家恢复高考制度后的第3次高考,成为一名光荣的大学生;1983年当我刚刚大学毕业,就被选拔确定为全省干部第三梯队的重点培养对象;1984年当我参加工作刚刚满一年,就加入党组织,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1985年,当我刚刚庆祝完25岁生日,就被提拔任命为东沟县审计局党支部书记、主持东沟县审计局全面工作的副局长。在接下来的岁月里,党组织培养重用我,让我跨部门、跨地区、多岗位交叉任职锻炼,以丰富我的能力,增长我的才干,直至任命我为凤城市委书记、丹东市副市级干部,以便更好的为党为人民服务。是党组织把我从一名普通年轻人,一步步培养成为一名副厅级干部,党对我恩重如山。

  但是,我渐渐放松了学习,放松了对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的改造,放松了警惕,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逐渐弱化。工作年限的增长,手中权力的扩大,加之生活中许多潜移默化的不良影响,导致了我思想的蜕化。想个人的事情多了,想公家的事少了;攀比高薪的企业老板、羡慕有钱人生活的时候多了,关心百姓的困难和疾苦少了。到后来,在侥幸心理和享乐主义思想的驱动下,竟然触碰高压线,撞上防火墙,从开始时的接受吃请,接受农副土特产品,一点一点的开始收受钱财,最终走上了犯罪道路。一失足成千古恨!惨痛的经历终于让我明白了:当道义和法纪遭到无情践踏的时候,无限而又不受约束的权力就必然极大的放纵膨胀而贪婪的欲望。对此,我痛心疾首,悔恨不已。

  为了逃避组织调查,并寄希望于外国能够对我提供庇护,2012年4月,我擅自持因私护照离境赴美,滞留不归。

  往事不堪回首,水不能倒流。这是我人生中一段噩梦,一段不愿回顾却又刻骨铭心的记忆。今天的我悔恨交加,悔不该走过这么一段,但是大错已经注定,没有办法重新改写了。我想告诉心里面还存有这样或那样不良想法的人,不能再走外逃这条路了,这是死路一条。

  我在凤城前后工作了十年。我走的时候是2012年4月,回来的时候是2014年12月,正好是两年零八个月。这两年零八个月期间,我的感悟太深了。好多成语在这两年零八个月当中让我真正理解了内涵,比如说浪迹天涯、亡命天涯、生不如死、苟延残喘、过街老鼠等等,这些词我都是用身心来感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