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结束,考生及家长正在酝酿填报高考志愿。昨天,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采访国内部分高校,获悉其招生计划及新设专业等方面情况。

  清华:

  今年机械类专业按大类招生

  今年,清华大学在辽宁投放的招生计划预计与去年持平。在招生专业上,清华大学机械类专业按大类招生。此外,新增车身设计专业以及文科实验班(新雅书院)和理科实验班(新雅书院)计划,这些专业辽宁考生都可以报考。

  昨日,清华大学辽宁招生组组长解峰在东北育才学校介绍,去年清华大学在辽宁招生计划为51人。解峰表示,今年清华大学在各省的具体招生计划尚未公布,但预计在辽宁招生计划仍会保持稳定,不会有太大变化,以往招生专业今年还都有。今年,清华大学新增文科实验班(新雅书院)和理科实验班(新雅书院)计划全国共60个。“新雅书院”大一将实行通识教育,到了大二再进行专业分流,学生可以任选清华大学内的专业。今年,清华大学将以往的机械专业、精密仪器专业、热能工程专业、汽车专业招生改为机械大类招生,大一进行基础培养,大二再分专业。这是清华继人文、社科、航天航空等专业外推出的新的大类招生项目。

  北大:

  有望增加招生计划

  北京大学辽宁招生组表示,今年北大招生计划有可能增加,具体数字将以该校最终审核、发布为准。去年北大在辽宁一本A段招生人数为30余人。此外,今后北京大学将进一步放开学部内专业的选择权,加大考生入学后在学部内的专业自主选择力度。

  中国科学院大学:

  在辽计划招29人

  今年,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计划总数达到396人,比去年增加62人。其中,在辽计划招生29人,全部为理科生,比去年增加1人。该校将扩大物理学、化学以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3个专业的招生计划,为2017年新增的天文学、环境科学、电子信息工程等3个专业储备生源。国科大本科生实行“三段式”培养方案,在入学后一年半左右学习的是基本相同的公共基础课,并可以在大二按照个人兴趣重新选择专业。因此,对天文学、环境科学、电子信息工程这3个专业特别有兴趣的考生,2016年就可以报考国科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