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的流行风起云涌,可推送的文章咋都“长得一样”?听书、读书软件多如牛毛,可为啥有的免费有的收费?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辽宁省政府新闻办召开了关于2015年辽宁省知识产权保护状况与知识产权“十三五”规划解读的新闻发布会。省版权局版权处处长李安庆表示,随着微信、微博的盛行,侵权盗版违法行为已向移动客户端蔓延,今年6月起,我省将出重拳,严打微信公众号、微博、APP、云存储领域的侵权盗版行为。

  案例:免费下载评书网站被关停

  2015年,一家名为“就爱天天听”的网站风靡全国,在网站上能够轻而易举地点击下载评书来听,无需交任何费用。事实上,这家网站的开办者是葫芦岛人,他没有经过评书作品权利人的许可,擅自将评书作品上传至自己开办的网站,供人无偿下载。

  省版权局接到评书作品权利人的举报,联合省通信管理局及葫芦岛当地的文化执法部门,对刚刚开办3个月的“就爱天天听”网站进行了查处,责令其关停网站并处罚款2万元。

  数据:11年来网络侵权逐年减少

  据了解,去年省版权局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行动,全年共查办网络侵权盗版案件5起,关闭侵权网站8个,主动监管门户网站36个。

  李安庆表示,近年来利用网络侵权盗版的案件不少,平均每年查办网络盗版侵权案十余起。经过11年的连续打击,网络侵权违法行为数量呈逐年减少的趋势。一般网络侵权主要集中在网页设计、页面设置、未经授权许可利用网站传播图片、文学、电影、电视剧、音乐等方面。“开办网站的门槛低,备案更新不到位,查处时找不到侵权网站的开办者,是查办这类案件的一大难题。”李安庆说。

  行动:举报移动客户端侵权有奖

  李安庆表示,今年6月起,我省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打击移动网络侵权盗版的专项行动,着眼于微信公众号、移动客户端、微博、云盘、云存储等领域,规范移动网络版权秩序。省版权局将与各大运营商、省通信管理局、省网信办和公安部门联合,出重拳净化移动网络环境。

  市民如果发现微信公众号文章涉嫌抄袭、移动APP设计无故模仿等,可拨打23261003进行举报,举报者将有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