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环路上行车 不少司机看手机

  记者在事发现场观察发现,有不少驾驶员开车途经此处时,放慢车速或干脆原地停车,掏出手机拍照。拍完后,一些人一边开车,一边用手机不停地发文字或语音信息。由于注意力分散,有些车辆甚至偏离了车道,驾驶员却浑然不知。还有的驾驶员因低头看手机,导致车速极慢,影响后面车辆通行。

  随后,记者乘坐采访车沿二环路自东向西行驶,在长青桥与富民桥之间路段,车辆行驶缓慢。记者一路上观察,发现有六七名司机在看手机。前面的路段已经疏通了,仍有两名忙着刷屏的司机没有察觉,听到后车按喇叭催促,才如梦初醒般抬起头,驾车驶离。

  驾车时玩手机 可罚50元扣2分

  众所周知,酒后驾车、开车打电话等都属于危险驾驶行为。交警表示,其实瞬间的低头驾驶比酒驾、开车打电话还要危险。

  有资料显示,交警部门曾专门试验,从拿起手机打开微信,到浏览一条新信息,眼睛至少要离开前方道路2秒左右。如果车辆按时速60公里行驶,1秒钟就要开出近16.7米。以此计算,相当于看一眼手机,车就已经驶出了30多米。更何况,即便发现前方有情况,司机还需要反应时间来采取刹车等避让措施。

  “近期因司机驾车时低头看手机导致的交通事故时有发生,已经成为新的交通安全隐患。”一名交警告诉记者。

  据了解,“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驾驶机动车不得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若违反规定,可处以50元罚款并记2分的处罚。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唐葵阳